一公斤树叶卖十五元(2008.3.11)

2010年02月24日 14:48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徐志渭是浙江省衢州市黄坛口乡的农户。在记者去采访的时候,徐志渭正在给自家种的树剪枝。这些树每年可以给他带来一万四千元的收入。

记者:“我看你把这个都剪了?”

徐志渭:“全部都剪了,我家有三亩田,大概要四天左右。”

记者:“都给它剪掉了?”

徐志渭:“都给它剪完了。”

徐志渭家种的树叫樱树,樱树适合在半山地生长,1997年,当地科技部门从国外引起了樱树树种。樱树的叶子可以作为寿司等一些小糕点的外包装,受到日本等国家消费者的青睐。因为开始种植量不大,一亩樱树产的樱叶可以卖到一万多块钱。这激发了农户的热情,几乎家家都开始种起了樱树。产量高了,价钱却开始一落千丈。

徐志渭:“1998年我种了三亩田,本来想收入一万多元,后来才收入了2000元钱。”

当地的种植户大多像徐志渭一样,把樱叶卖给外地的加工厂,自己没有主动权,樱叶销售的数量和价钱都很不稳定。种植樱树开始变得像鸡肋,不种可惜,种了又挣不到多少钱。2000年,这种情况开始有了转变。而这种转变跟一个叫徐恒恒的人有关。徐恒恒也是樱树种植户,之前做过生意,脑子比较灵活。

徐恒恒:“主动权都在他们那里,我们就跟着他们走,他们说怎么样就怎么样。”

徐恒恒看到了其中的商机,2000年,开办了自己的樱叶加工厂。并且和种植户签订了固定的收购合同。

苏明生:“经济收入大概是8000元左右。”

苏明生家种了两亩樱树,每一亩可以挣到4000块钱。收入比原来翻了一倍。

  

苏明生:“外地的老板随时可以降价,有些东西我们可能也不太了解,本地老板我们比较放心一点。”

记者:“都认识?”

苏明生:“对。”

记者:“都是乡里的。”

苏明生:“对。”

记者:“放心。”

苏明生:“本地的。”

樱叶的加工过程并不复杂,新鲜的樱叶收购上来之后,经过清洗、捆扎、腌制就可以了。

徐恒恒:“很多糕点,就是那种糯米粉做的糕点,里面不是有馅的吗,馅里面不是有豆沙吗,那种糕点做好以后,樱叶放在那个糕点的外面,再然后外面一层真空塑料包装,然后再放在超市里。”

有了加工厂,种植户心里踏实,收入又比较稳定,黄坛口乡的樱树种植面积一下子扩大到了1000多亩。然而,有些事情总是让人难以预料。一笔80万吨樱叶的大订单出现了问题。


徐恒恒:“一个上海的客户,他过来下了一个80万吨的定单,那我们收购的时候可能超了一点点,收了82万吨还是85万吨,后来他实际买走的只有三十几万吨。”

  

樱叶最终是要销售到日本的,徐恒恒要和有出口资格的公司签订合同,再由有出口资格的公司销售到日本。就是因为和出口公司签订的订单出现了问题,所以让徐恒恒亏了好几十万元。为了减少中间环节,2003年,徐恒恒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取得了出口资格。

徐恒恒:“国外的汇款都是直接汇到我们自己的账户上,我们根本不存在会担心货款会不会到我们手上这个问题了,所以这点风险没有了。”

种植、加工、出口都有了主动权,应该没问题了。但是在2005年,徐恒恒听到了一个让她担忧的消息,那就是出口到日本的樱叶在2006年将要通过更加严格的农药检测。和徐恒恒一起做生意的弟弟徐前也跟着着急。

徐前:“万一有残留的话,肯定出口不了,所以针对这个问题,我也想了很多遍,好几个晚上都没睡着觉。”

在目前的国内市场上,对樱叶的需求量不大,只有浙江、山东和江苏等地有少量种植。如果不能出口,意味着刚刚办起来的公司就要关门。在这个时候,徐宣富家的樱树引起了徐前的注意。

徐前:“这个树种产量比其它的树种产量高,而且从来没打过农药,虫子也不会吃。”

  

徐宣富家的樱树不用打农药也不遭虫害,经过研究,徐前发现原来是树种的问题。虽说大家种的都是樱树,但是因为引进的树种比较杂,所以具体的质量也是参差不齐。

徐宣富:“跟老板提出来,把这个品种拿来全面稼接。”

稼接就可以把樱树进行品种改良,听到徐宣富同意把自家的树种拿出来稼接,徐前也是兴奋不已。

徐前:“听他这么一讲,第二天我就跟他一起,挨家挨户去走访,给农户做思想工作,叫他们全部嫁接。”

乡里的一部分农户听了徐前的劝告,把自家的樱树进行了稼接。稼接之后的樱树不但避免了农药残留的问题,樱叶的产量还提高了不少。

徐宣富:“这个是没稼接过的,这个枝条这么细,那边稼接过的很大,有人这么高,很强健的。”

樱叶的出口价格是按樱叶的大小来定的。11.5到13.3厘米的小号樱叶每52张的收购价是6毛钱,13.4到16.5厘米的大号樱叶每52张的收购价是7毛5。原来大小号樱叶各占一半,稼接之后,大号樱叶的比例就提高了。

徐恒恒:“稼接了以后,这个大号的产量占三分之二,这个小号的产量占三分之一。”

  

了解到稼接好处的农户都开始行动起来。

徐汉清:产量跟人家相比差了很多,2007年我就稼接了。”

就在记者去采访的时候,正好碰上徐恒恒要发一个集装箱的樱叶到上海的港口。

徐恒恒:“一个集装箱一般是20吨左右,我们一个集装箱一般是260桶左右,也就是根据客户的需要,他如果要求你多装,但是最多只能装260桶,超载了可不行。”

记者:“今天有多少?”

徐恒恒:“我们有258桶,纸箱还有118箱,一共376件。”

记者:“大概有多少分量?”

徐恒恒:“分量有20.7吨吧。”

记者:“发了这么多货,大概有多少钱?”

徐恒恒:“我估计可能有36万人民币左右,日币的话,可能有将近600万。”

目前,黄坛口乡的樱叶还只是销售到日本,为了不受单一市场的局限,徐恒恒正计划着寻找韩国等其它国家的销售渠道。

  

巫建民:“全乡目前樱叶种植的面积达到1000多亩,每亩的收益在人民币4000元以上。”

种樱树可以赚钱,种植户当然都很精心。在种植过程中,种植户摸索出了一种方法,那就是在冬季把樱树齐根剪掉,第二年樱叶的产量要高一些。这也是徐志渭剪樱树的原因。


徐志渭:“剪掉以后呢,它第二年4月份中旬的时候,发出新芽长出的叶子产量要高一点,不剪的话,这个树叶产量要低一点。”

记者:“一般剪到什么程度?”

徐志渭:“这个没要求,就是剪到下面有芽就行。”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