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准行情赚足钱(2008.3.25)

2010年02月24日 14:48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每逢春节前都是生猪的销售高峰,记者来到黑龙江省拜泉县采访时正赶上养殖户赵晓宇正在卖猪。

记者:“这是什么价上车的?”

黑龙江省拜泉县拜泉镇养殖户 赵晓宇:“每斤7.8元,拜泉这好像还算低价了呢,这的价还算低的呢。”

按这样的价格赵晓宇本来可以收入十多万元。但他实在高兴不起来。因为他知道过几天猪价还会再涨,现在卖猪也是没办法。

赵晓宇:“猪不能养的时间太长如果长得太肥了,养的时间太长不合适,猪也肥了,就没人要了。”

记者:“猪太重了也没人要啊?”

赵晓宇:“太肥了,过了年之后就不能好卖了。”

原来当地养猪协会已经预计了年后的猪价会突破每斤8.5元,而每到猪快出栏的时候,养殖户都要根据协会预测的价格卖猪,他们对此坚信不移。可就在一年半之前,养殖户却根本不拿协会的预测当回事。

拜泉县一直是黑龙江省的养猪大县,当地大部分猪肉都销到了北方林区,行情好的时候销到南方,销售渠道一直很畅通,所以养殖积极性也很高。

可是从2006年5月开始,生猪市场价格逐渐下跌,到9月份的时候已经跌到了每斤2.3元。

黑龙江省拜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孟繁久:“小户的赔几万、十几万,大户的都赔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市场一走入低古确实是给老百姓带来经济上的损失。”

  

赔了钱的养殖户都不想再养猪了,把大部分母猪便宜卖给屠宰场,仔猪卖5元钱一只都没人要,农民没有了养殖积极性。

黑龙江省拜泉县拜泉镇养殖户张广瑞:“上市场没卖出去,就不要了。”

黑龙江省拜泉县拜泉镇养殖户冯金荣:“就是撒开了,它愿意活就活,愿意跑就跑哪去,就是不要了。”

养猪协会会长魏文儒当时也赔了六七万元,当大家都在抛猪仔的时候,他却反其道而行之,雇了一辆车,满大街去找人家贱卖的仔猪。

黑龙江省拜泉县养猪协会会长魏文儒:“那是赶上连雨天,我们就雇车上下面去敛。一共敛了5天5时间抓了500头。”

原来魏文儒已经养猪20多年了,他凭自己的经验认为行情大跌之后必有大涨,而行情的大起大落正是他赚钱的好机会。

黑龙江省拜泉县养猪协会会长魏文儒:“你像我们常养猪不怕波动,波动越大,我们才能越赚到钱。非得是大起大落,赔钱的时候我们出栏少,赚钱的时候出栏多。这样才能赚到钱。但是多数户不是这么办,多数户都是看人家赚钱跟着干,多了必然掉价,大家都去做这个事,过剩了猪肯定销不掉。大家都不做,你要是做的话,钱不就赚了吗?”

正如魏文儒所料,1个月之后,行情逐渐回升,过了5个月他低价买的那些仔猪出栏了,当时就赚了20多万元。

黑龙江省拜泉县养猪协会会长 魏文儒:“养几个月到出栏的时候卖了4元钱一斤,结果一个猪赚了150元钱左右。给赔那六七万一把就赚回来了。”

  

从那以后魏文儒开始琢磨如果能对市场有个准确预期的话,就会减少一些损失。于是他就联合养猪时间长的农户一起定期关注商务部和农业部对全国生猪行情的预期,再凭自己的经验,根据当地母猪数量的多少来预计以后行情的趋势。

2007年年初,协会统计了全县参与生产母猪的总量是8万头,比以前减少了30%,由此推算10个月之后仔猪数量也会减少30%。

黑龙江省拜泉县养猪协会会长 魏文儒:“也就是现在参与生产母猪的数量就决定了10个月以后上市猪的多少。就是要把现在可繁育母猪的数量搞准了,要是高于历年,十个月以后价格要下滑,如果数量低于历年,十个月以后就要上涨。”

他们参考全国养猪协会在网上发布的行情走向,再结合南北行情的差异,推算当地行情开始涨落的时间。

黑龙江省拜泉县养猪协会会长 魏文儒:“河北的价格先起,他们得就近采购,得他那采购没了才能到黑龙江,所以黑龙江的价格起来要比北京现在看得晚一个多月。”

当时,协会预计出了10个月之后,猪价会从每斤4元钱涨到8元钱,而且在这个时间段里,价格会不断上扬。

黑龙江省拜泉县养猪协会会长 魏文儒:“从数量看少30%,价格上涨一倍也就不错了。因为价格太高了以后,消费要转成别的肉类。猪肉价要是太高,消费就转成别的了。消费者可以吃鸡、吃牛肉。”

2007年 4月,协会召集养殖户开了通气会,预测一个月之后价格会涨到5元左右,但养殖户都不敢相信。赵天龙就根本没拿协会的预测当回事。4月中旬,他看当时行情已经涨到了每斤3.8元,就把自己的50头肥猪都卖了。

  

黑龙江省拜泉县拜泉镇养殖户 赵天龙:“不可能相信价格原先每斤三元多钱不到4元钱一下子就能达到5元钱,当时就没相信这事。”

让赵天龙没想到的是,1个月过后,到了5月份,猪价果然涨了起来,甚至比协会预测的还要高.就这一个月, 赵天龙就整整少赚了3万元钱。

记者:“挺后悔吧?”

黑龙江省拜泉县拜泉镇养殖户 赵天龙:“那老后悔了当时。”

从那以后 几次协会预测的结果也都八九不离十,而协会在预测行情的时候,参考的信息也更细化了,他们会把饲料价格和人工费等影响价格的因素考虑进去。

黑龙江省拜泉县拜泉镇养殖户 孙守田:“饲料涨价,人工费也涨了,往年人工费比较便宜,现在人工也比较贵,劳动力价格也比较贵,这样预计肯定要涨价。”

董宇已经养猪6年了,2005年猪价下跌让他赔了60多万元。2007年6月,董宇的130头猪眼看要出栏了,当时的行情是每斤5.2元,他本想把猪卖了就可以捞回来点,董宇看协会预测行情一向都很准,就给协会打了电话,可协会偏偏却不让他卖。

黑龙江省拜泉县拜泉镇养殖户 董宇:“我们就和孙老师沟通,我说最近价格你预测还能不能涨了。他说指定得涨。我预计到十月份左右得涨到每斤8元钱。”

记者:“让你怎么办?让你别卖。”

董宇:“他说你可千万别卖,挺住。”

  

打完电话的几天里他每天都在关注着行情,他担心价格下跌就会失去一次好机会。

2007年8月,价格涨到每斤7.3元的时候,董宇把猪卖掉了,虽然没挺到每斤8元钱,但他还是多赚了6万元。

董宇:“因为我这个圈舍有点放不下了,就得卖了。”

记者:“要不还得挺。”

董宇:“对,要不还得挺。”

现在拜泉的生猪已经销到了河北、浙江、江苏等地,养殖户也已经对协会的预测信息深信不疑了。就在记者快结束采访的时候,协会还预测了未来十个月的行情走向。

黑龙江省拜泉县养猪协会会长 魏文儒:“因为母猪的饲养量从我们这当地看参考国内的幅度看,上升的幅度也不是太大,预测养猪的形势未来一段时间是非常好。”

本文由中央电视台七套《致富经》栏目提供,详细内容请登陆央视国际网站CCTV-7《致富经》栏目查询!

注:CCTV-7《致富经》栏目播出时间:首播: 每周一至周五22:02--22:32 ,重播:每周二至周六13:52—14:22。

财富无处不在,行动成就梦想!《致富经》栏目敬请您的关注!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