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出口有玄机(2009.2.10)[组图]

2010年02月24日 14:57  往期《经济视野》文稿 我要评论

  

 

>>返回致富经空间首页

>>本期节目视频

>>更多节目

2008年12月29日,正在忙着筹备四川省双流县第三届冬草莓节的鄢仕德,忙里偷闲地接待了简阳市草池镇的考察人员。

现场:“华西都市报上面给你说的是哪一个,跟俄罗斯签那个,那个四个草莓一美元,四个草莓一美元又低了,我跟你这样说,他那边不讲双数只讲单数,他们卖草莓,比如说用一个小托盘,装三颗,五颗、七颗、九颗、十一颗。”

盒装草莓只装单数的做法,让现场的考察人员感到很新鲜,可是,就是这个单双数的问题,曾让鄢仕德大费心思。

双流县是全国最大的冬草莓种植基地,种植面积达5万多亩,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哈尔滨等城市。近年来,在传统的北方市场,双流冬草莓一度受到其他省份冬草莓的强烈冲击。

2002年,为了扩大销售渠道,双流县合江镇1300多户果农成立了草莓专业合作社,负责收购、销售社员生产的草莓,鄢仕德担任社长。这一年,鄢仕德到哈尔滨销售草莓时认识一位俄罗斯的水果商,得知俄罗斯的草莓需求量很大。

四川省双流县世达冬草莓合作社社长鄢仕德:“因为他们那边的草莓六七月份才有,冬天根本就没有,因为俄罗斯那边比较寒冷,也没有鲜果,所以说我就考虑是不是把草莓发到俄罗斯去。”

在俄罗斯冬天没有草莓销售,直到春天气候转暖后,才从欧洲其他国家进口,鄢仕德看到了这个市场空缺。从哈尔滨回来后,鄢仕德组织了10箱32盒一斤装的草莓让那位水果商试销,很快就销售一空,可是结账的时候,俄罗斯客商却只结了9箱的货款,而且每箱草莓也少结一盒的钱。眼瞅着平白无故少了800多元的草莓货款,鄢仕德急忙给俄罗斯客商打了个电话。

四川省双流县世达冬草莓合作社社长鄢仕德:“他如果说在我们这里拿货,不喜欢我们这边的双数,在我这里上货不喜欢双数,我说为啥原因,他说他们俄罗斯有个忌讳,不喜欢双的喜欢单的。”

弄清楚对方的习惯后,鄢仕德决定按照对方的要求发货,货物的总件数控制了,可很快他发现又出现了另外一个问题。

四川省双流县世达冬草莓合作社社长鄢仕德:“装成32盒他也只付你31盒的钱,你比如说100箱,那我就要送给他100盒,那我不是亏了吗?”

依照这种装法,无形中增加了自己的成本,鄢仕德决定只装31盒,但是怎么装都不能令人满意。

四川省双流县世达冬草莓合作社社长鄢仕德:“一打包之后,打了之后,它这有个窟窿,这个草莓不就是松动了嘛,它就卡不紧。所以我就放这样一个空盒把上面这个窟窿塞满。”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