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纳税人组织专盯政府花钱

2010年03月29日 11:19  新京报 我要评论

“我们的宗旨不是为了获得政治上的好处,而是敦促政府做得更好。

  ———“纳税人联盟”CEO艾略特”

  在英国,有一个名为“纳税人联盟”的组织,虽然号称联盟,“纳税人”的头衔也很大,但这一组织实际只有12名全职工作人员,首席执行官只是一个30出头的年轻人,运作资金也全靠资助。不过,这些“不利”的因素并没有阻止“纳税人联盟”在短短五年内,成为英国监督政府最有影响力的民间组织之一。一个小小的草根组织缘何能行使监督政府的“大任务”?

  11月20日,一则关于“政府投资项目调查”的报告吸引了多家英国媒体的注意。报告调查了240个由英国政府投资的公共项目,包括武器系统、高速公路建设、电脑更新、医疗开支等等,得出的结论是:有32%的公共项目费用超出预算标准,项目的平均资金超标比例为38%———这意味着当政府声称一个新项目需要花费10亿英镑时,纳税人则事实上要支付13.8亿英镑。

  减税,小政府,政府透明

  发布这一报告的并非英国官方调查机构或者智库,而是该国一个非营利性的草根组织———纳税人联盟。该组织成立于2004年,以“减税,小政府,政府开支透明”为行动宗旨。该组织集智库和草根组织为一体,它致力于监督政府滥用税收,定期发布报告,并积极与媒体配合。五年来,“纳税人联盟”的影响力迅速提升,其报告、观点和评论广泛见诸英国媒体。

  全英志愿者超过6万名

  “我们既是智库,也是草根组织。”近日,“纳税人联盟”的负责人苏茜·斯凯尔女士这样对本报记者形容该组织的特点。

  斯凯尔说,“纳税人联盟”有12名全职工作人员,包括经济学家、政策分析师、政治宣传和运作人员。不过,虽然全职人员很少,但该组织却拥有庞大的志愿者队伍。在全英国,“纳税人联盟”共有65000名“积极分子”,这些成员定期参加该组织举行的各种意见表达活动,或是义务分发传单。

  尽管“纳税人联盟”在英国影响力不小,但它的创始人兼CEO则只是一个毕业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才30出头的年轻人———马修·艾略特。

  对于其创建“纳税人联盟”的初衷,艾略特对本报记者说,“十年来,我们目睹了政府开支的上升,我感到有必要建立一个组织表达纳税人的意见。我们需要交更少的税,政府需要克制开支,我们很关心政府将那些多余的钱用在了哪里。”

  与媒体合作扩大影响

  艾略特并没有建立传统的智库机构。他认为,智库显得过于精英化,研究课题、出具报告无法真正影响到政治行为,“最好的表达意见的方法就是通过媒体,通过发动民众,将智库的研究成果和民众的行动统一起来才是最有效的意见影响途径。”

  “我们是英国唯一独立的、要求降低税收的草根组织。英国的智库团体非常活跃,草根组织也很多,但是没有一个组织像我们这样,将两者统一起来的。”斯凯尔对记者说。

  经过五年的发展,“纳税人联盟”受关注的程度越来越高———平均每天就有三家英国媒体的报道会提到“纳税人联盟”。

  艾略特扩大组织影响力的一大秘诀就是发布“媒体友好型”的调查报告。与一些智库组织枯燥冗长的调查报告不同,“纳税人联盟”定期发布的报告对媒体而言是一个“立即可发布的头条新闻”。报告还有“夺人眼球”的标题,比如“烧纳税人的钱”、“政府公共项目是如何超支花钱的”等等。

  “当我们为记者提供第一手的材料时,我们尽量保证它是一个好的新闻故事。我们用数据、事实和民意调查的结果来说话。”艾略特说。

  ■ 制度

  “信息自由法是最好武器”

  在英国,“纳税人联盟”之所以能积极地代表纳税人监督政府,除了艾略特等联盟成员的执着和努力,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英国信息自由法保障任何公民和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信息自由法是最好的武器,我们有权查看所有层级政府部门如何花纳税人的钱,然后将我们的发现公之于众,让纳税人自己来判断,他们交的税是否值得。”斯凯尔对记者说。

  被“纳税人联盟”索取信息,对英国政府机关而言并非好消息,但在信息自由法之下,他们也不得不积极配合。斯凯尔也说,对于联盟的信息查询要求,大部分政府部门很配合,“如果有部门或机构拒绝我们,那我们将向信息委员会投诉他们。通常,我们都能获得想要的信息。”

  迄今为止,“纳税人联盟”在公开下议院议员的收入清单、降低市政税和遗产税等行动上均取得了成功。

  “纳税人联盟”专门给政府和政客“挑刺”,是否会导致后者利用其手中权力加以干涉?对此,斯凯尔女士的回答很坚决———“不可能”,“政府从来不会干涉我们的运作,政府害怕我们,因为政府知道,我们传递的是公众的意见,政府必须倾听这些人的意见,否则就别想赢得他们手中的选票。”

  “当政府倾听我们的呼声,并作出相应的政策调整,这时我们最能感觉到作为独立组织的影响力。”斯凯尔说。

  ■ 争议

  “批评者”也受批评

  在发挥监督政府作用的同时,“纳税人联盟”也是英国最有争议的“压力组织”之一。批评者质疑,该组织是否真的像其名字所意味的,代表普通纳税人的利益;也有质疑声称,该组织与政客走得太近。

  “纳税人联盟”被质疑的焦点之一是其资金来源问题。斯凯尔女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该组织依靠600个来自个人或团体的捐资,不接受公司的资金。不过,英国媒体近日的调查则指出,一些商业领袖可能以个人名义向“纳税人联盟”捐款,因为该组织主张减税符合那些奉行小政府、自由市场的商业组织的利益。

  还有批评称,“纳税人联盟”与在野的保守党走得太近,因为向该组织捐款的有许多富人,他们同时也是保守党的支持者。英国《卫报》调查称,该组织仅有6%的捐资来自于个人或团体,数额多在5000英镑左右,而一个为保守党捐资的商业协会,去年向“纳税人联盟”捐助了8万英镑。

  对此,艾略特的回应是,“我们绝不是保守党的团体,我们对(朝野)两个政党都持怀疑态度。我们的宗旨不是为了获得政治上的好处,而是敦促政府做得更好。”

  采写/本报记者 吴妮

责编:李艳菲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