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 加强对话 解难释疑

2010年03月29日 11:23  人民网 我要评论

  税制完备,行政手段透明有效,监督惩治得力,税法宣传强调针对性和警示性。因此,几乎不存在征税的死角——

  “公民纳税意识的提高仅靠一时一地大张旗鼓的宣传活动是不够的,必须多管齐下。它是一项长期的、需要不断完善的工作,其根本目的是要保证税收工作的顺利进行和税金的按时入库。”法国税务总局联络处处长卡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开门见山,就如何加强税收宣传工作作了一番阐述。

  国家税收能否顺利进行,最根本的要取决于税制的完善、税务部门的高效率征税和对逃税的监督。在此基础上对纳税人进行的宣传活动只是对税收主体工作的一个辅助性手段。在卡涅先生看来,这一方面是因为法国税收体制历史悠久,公民照章纳税意识已深入人心,另一方面则由于法国税制完备,各个征收环节环环相扣,几乎不存在征税的死角。对于逃税漏税者,从监督检查到催征,再到惩治处罚,直至送上法庭,法律和行政手段透明有效,特别具有震慑作用。这当中,纳税人档案的建立和完备是最关键的环节。法国全国联网的电子化档案管理可以根据网内或网外的信息随时对纳税人档案加以调整、删除或补充。例如,记者在巴黎租用了一处房子,既没有去税务局登记,也未有人上门来调查,但到了第二年年底,一份居住税税单便寄到了记者站。记者从卡涅先生处了解到,这就是联网管理发挥的作用。当房东发生变化时,新房客的纳税档案就自动建立起来,什么时候退租,纳税人的档案也同时撤出。借助网络档案,税务局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可以将纳税申报单、缴税单、催征单及时寄给纳税人,差错率极低。

  法国的税收宣传主要是通过税务部门与纳税人之间的对话和沟通来实现的。具体来讲也不是泛泛地宣讲纳税的重要性及纳税人的责任和义务,而是强调针对性和警示性,重点已转到如何为纳税人解决纳税过程中的具体问题和困难。比如,在每年个人所得税报税的3月1日至15日,由于报税项目多,内容复杂,税务总局除大量印制报税说明书作为参考之外,还专门设立录音电话,24小时解答问题。近几年,税务总局还设立了税收咨询因特网站和电子信箱,在48小时内对来信给以答复。据税务总局统计,1999年接待的来访者共280万人次,答复电话咨询240万人次,共有75万人通过迷你电脑终端、80万人通过因特网查询申报答案。

  针对新成立的企业对申报纳税不熟悉的情况,税务总局采取了如下措施:专门设计录制了有关税务制度、纳税种类、税务机构、报税方式等内容的录像带,出版了介绍纳税义务和会计申报守则的小册子,免费提供给企业。税务局干部还应邀到企业举办讲座,并为其提供有关信息。

  法国政府还特别重视电视、电台和报纸等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经常与它们合作。无论是每年税收季节开始之前,还是遇有重大税收政策调整,财政部长或税务总局局长的记者招待会总是重头戏。全国性的大报和地方报纸也会及时发布消息和详细列出纳税或减税的具体方案。财政部税务总局的网站成了大众争相浏览的对象。这说明,在税收宣传中,多媒体信息技术正发挥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但这并不意味着传统的宣传手段就已完全过时,所不同的是更加强调了针对性。卡涅先生举例说,比如参加农业展览会,就应带去针对农民和农业的税收宣传品;到企业家沙龙去,就需要拿出介绍企业税和巨富税的宣传品;在火车站、地铁和商业中心,宣传对象就是大众阶层了,一些普及税法及宣传纳税义务的宣传品就应在那里散发。(杨明柱)

责编:李艳菲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