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十二五”期间国际发展环境解析 >

中外专家共识:后危机时代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9日 15: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重庆10月27日电(方俊)2010年全球经济渐渐复苏,后危机时代的曙光不但预示着全新的机遇,也意味着资本世界扑朔迷离的未知格局,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如何实现新突破和新平衡成为关注焦点。在近日举行的“2010招商证券论坛”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全球汇率出现变局的后危机时代,金融创新会加速经济发展,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第一要务。

  招商证券董事长宫少林表示,“十二五”规划明确指出我国要把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主要方向,给求解中国经济的新突破、新平衡、新增长这一命题带来了新的思想。

  不过,当美联储重启量化宽松政策引发全球对通货膨胀的忧虑之时,国际知名经济学家肯·寇蒂斯却指出,通货膨胀不会那么容易就发生。肯·寇蒂斯认为,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复苏都非常缓慢,“人们都很担心害怕,他们把现金握在手中,所以现金的流动率有很大的衰减。”在这种情况下,虽然货币总量在增加,但总体来说很难创造出通货膨胀所需要的状况和条件。

  肯·寇蒂斯称,在发达国家债务高企的情况下,通过货币贬值来减轻债务压力是很容易发生的选择,这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一种政治行为。而货币贬值的另外一个原因在于货币总量在增加,但是经济并没有太多的发展,也就是说货币太多而商品不够,这样贬值就是必然的。他指出,发达国家的经济自身缺乏驱动力,复苏普遍依赖政策,因此,如果再次遭遇低谷将非常为难。而金砖四国特别是中国和印度内需非常有潜力,经济驱动力很强,他们是未来十年的一个新的经济发展模式。

  招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表示,现在中国处于全球经济不平衡的新兴国家一端的最重要和最极端的位置。重要在于现在中国的经济增长快,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影响很大,极端在于全球经济的压力都投射到了中国身上。

  而如何找到一个新的格局,丁安华表示,希望全球的经济格局能够有一个很好的合作和协调,如2008、2009年这两年间全球的货币当局的协调和一致性很不错。但今年特别是最近美国这一轮的货币量化宽松,引起了全球各个货币管理当局政策极大的分化。在这种背景下,新兴国家就面临两个风险,一个是货币的升值,二是资产价格泡沫。从最近这几个月来看,全球经济需要全球的协作。

  2010招商证券论坛主题为“新突破新平衡:增长主题再思辨”。论坛邀请了数百位知名的经济界人士,包括资本市场监管者、投资机构高层、专家学者、知名公司领导等国内外金融领域的精英,围绕“解读新增长”“把握新机会”以及“创新新模式”三大议题,共同聚焦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增长新主题,探讨未来经济增长的新方式、金融创新的方向以及中国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