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农民备耕之前先“上课”

2010年04月06日 14:14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咱们村搞保护性耕作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虽然去年遇到了严重的干旱,实行保护性耕作的农田抗旱能力很强,粮食减产幅度不大,今年我们更要把技术掌握好,粮食产量每公顷增产5000公斤。”春耕在即,在吉林省梨树县林海镇揣家洼子村小学教室里,一堂别开生面的科普会正在紧张地进行着。

  在揣家洼子小学教室里,50多位村民正在聚精会神地听梨树县农业科技专家的讲课。梨树县农业局副局长王贵满说:“这次培训班的主要内容是粮食高产竞赛、保护性耕作、配方施肥和节水灌溉的问题,因为教室比较小,我们只选了50多位村民来培训。”

  在这次培训会上,不仅有县里农业专家的讲课,也有本村的种粮大户与村民们分享自己的种粮经验,还有专门为村民们准备的农业技术资料。村民们不错眼珠地盯着专家和种粮大户,唯恐错过一些种粮技术的关键性细节。

  揣家洼子村会计徐景海说:“我对我们村粮食产量增加非常有信心,因为我们这里的耕地是沙壤地,如果搞几年保护性耕作,再加上配方施肥,土壤肥力肯定会增加,到时候多打粮食是没有问题的。”不少农民也说,国家给了这么多惠农政策,就是让我们好好种地,只要是多给我们送来先进的农业技术和优良品种,我们保证粮食产量一年比一年高。

  不仅是梨树县,在备春耕期间,吉林省各地农民在积极购买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的同时,更多地选择走进“课堂”,听一听各级专家送来的精神食粮,确保自己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为了满足农民对科技的需求,更好地进行备耕活动,吉林省今年的冬春培训从农业技术指导员、科技示范户、骨干农民等方面入手,把科技“大餐”送到农民家门口。

  吉林省副省长王守臣说,吉林省各地采取举办农业科技培训班、科普大集活动、科技专题讲座、农民科技致富典型经验介绍等多种有效形式,广泛开展了冬春农业科技大培训活动。重点培训了粮食作物品种定向、生物防治玉米螟、农田灭鼠、测土配方施肥、等离子体种子处理、保护性耕作、标准化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等20多项新的农业技术。全省已举办各类培训班19629期,培训农民400万人(次)。

  吉林省梨树县农业局副局长王贵满在培训班结束时说:“这次上课咱们是在学前班的教室内,说明咱们农民还是学前班的学生,希望每一次培训后,咱们农民的科技水平就升一级,到最后在国家帮助下,咱们每位农民就会变成大学生、博士生了,不仅粮食产量高,而且大家的收入也会高。”

责编:韩文燕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