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监管新政动了金融界神经

2010年01月29日 17:24  新华网 我要评论

  新华网瑞士达沃斯1月28日电 经济随笔:奥巴马监管新政动了金融界神经

  新华社记者郇公弟 刘国远

  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正在瑞士达沃斯举行。年会甫一开幕,就出现针对金融监管改革的激辩,这多少有些出人意料。

  会上,来自华尔街、伦敦城、法兰克福等地的金融巨头们与监管高层展开舌战,矛头直指奥巴马的监管新政,其中不乏对抗与要挟之意。看来,奥巴马监管新政确实触动了金融界的神经。

  这些此前在舆论中被戴上“金融危机罪魁祸首”帽子的金融巨头们,在达沃斯集体发声,意欲扭转舆论导向。为了说服政府放下高高举起的监管大棒,他们一方面质问政府“要复苏还是要改革”,用非此即彼的简单逻辑要挟政府推迟监管改革,一方面直言不讳地声称,如果英美政府加强监管,他们将撤离伦敦和纽约,大有鱼死网破之慨。

  而在具体政策上,欧美银行巨头齐齐将攻击矛头直指美国奥巴马政府最近提出的监管新政。

  奥巴马21日说,为解决在金融危机中银行“太大以至于不能倒闭”的问题,政府计划加大金融监管力度,限制金融机构规模和交易行为,例如限制商业银行或拥有银行的大型金融机构持有、投资或发起对冲基金或私募基金,限制这类机构的自营交易行为等。英国财政部和英格兰银行也公开表示,可能会采取类似措施。

  金融巨头们将矛头直指限制银行规模,一个主要原因是他们不想在舆论关心的银行高管薪酬问题上自讨没趣。金融危机后,凭借纳税人的钱度过危机的大银行仍在向高管们发放巨额奖金,这招致了许多指责。所以在达沃斯,这些亿万富翁们在薪酬问题上选择噤声,将矛头转向银行规模问题。但他们群起维护的自营交易、参与对冲基金和私募基金等,实际上不仅关乎金融机构的利益,更关乎他们自身的收入。

 

责编:殷睿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