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康:加息须慎重

2010年04月15日 15:59  一季度经济数据 我要评论

   主持人姚振山:继续来连线李康,李康刚才你提到,你不赞成二季度加息,但是我们投资者或者说大家最关心的话题是在二季度有没有可能会加息?这个问题你怎么判断?
    李康:对,刚才我们谈一个必要性的问题,我们接下来可能性,可能性我觉得在一季度数据出台以后的话,这个可能性实际上也在减少。我觉得一方面就是说一季度这样的情况,你看在CPI过程中,有些交通通讯、装修,有一系列价格实际上在下降的,第二个刚刚李晓超发言人提到国际经济形势这个还很不明朗,我觉得尤其欧洲现在的经济形势我们还没看出来,这样的情况下,美国不一定先动后动,这个没有关系,事实上美国经济还没有恢复的情况下,世界经济最大的增长率还没有恢复的情况下,他们没动我们先动,我觉得第一个在策略上不利,第二个对我们经济实质上也是不利的,所以我觉得在这种可能;第二种可能就是我们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温总理早就提出来,就是要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我觉得这一条上很有意思,在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当中,我们又提到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跟积极的财政政策不变,那么这一系列的宣誓,我觉得对我们来说也是启示;第三个根据我们的研究,这个货币政策,从2002年以来,我们研究它8次加息的情况下,发现它7次加息,都发生有两个条件,一个条件上个季度CPI突破5%,同时在GDP达到12%左右,我觉得11.9%,有一个是达到了,但是我们要预计到,CPI没有达到,第二我们李晓超发言人提到,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可能会是前高后低的情况,因为09年经济在逐步在增长,所以从这个角度,改变预期可能性会小,加息最终会作为一个最后的手段,而我们现在央票发行,在存款准备金力度还没有用尽以前,用加息既不明智,同时可能性也小。

责编:肖成迪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