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增长质量-通胀 >

通胀压力犹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14: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刘世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目前我国输入型通胀压力有所减弱,但成本推动型通胀并非短期现象。大宗商品有一定的回落,但这是短期现象。美国推行扩张性的货币政策,如果遇到经济形势好转情况,那输入型通胀压力仍然较大。

  袁东(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全球经济很难在短期内走出泥潭。最令人不安的趋势,很可能是滞胀。事实上,这种迹象早已跃出地平线:全球经济增长幅度在下降,通胀压力却在提升。近期大宗商品和资产市场价格下跌,恰恰是经济增长下滑的反映,并不意味着通胀压力在减小。通胀与否,是货币变动的结果。而货币超发已是过去40多年纸币制度下的家常便饭,今后只会更加恶化。

  谢国忠(经济学家):目前,中国经济最大的风险是为保持高增长而将房地产投资最大化。地方政府乐此不疲。这可以快速体现地方领导政绩,同时也为地方财政带来巨额收入。除非通过改革地方政府的评估机制来扭转这一趋势,中国未来两年的资产泡沫将越吹越大,而现在的状况已相当危险。他同时预测,中国房产或于2012年崩盘。

  宋鸿兵(知名财经作家):根据黄金与白银的比价关系,以及白银的存量变化,未来白银比黄金更稀缺。新能源应用是白银的潜在利好。目前老百姓对白银的了解还不如黄金,所以此前投资首选黄金,但以后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会选择白银,其实“白银是穷人的黄金”,白银的低价相比黄金更容易让老百姓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