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 >

刘遵义:现在需要稳定的汇率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13: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3月21日消息,中投国际(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遵义今日在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时表示,现在需要一种稳定的汇率,汇率的波动除了吸引投机行为之外,并不能带来更多益处。

  刘遵义认为,长期的汇率不稳定性会减少国际贸易,长期跨境投资,汇率波动本身也吸引着更多的投机行动,甚至是更多的短期资本流动,“这种汇率波动跟正常的汇率波动的灵活性不一样,它不能使大家受益,除了汇率的操纵商之外。”

  “所以我们有时候需要及时的干预,并且创造出一种稳定的、可持续性的外汇市场,”他说,“我们现在需要一种稳定的汇率,这种稳定汇率必须要对国内经济发展做出贡献,而且要对全球经济做出贡献。”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长期保持稳定,近期,只有在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时,略微贬值。2010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重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分析人士指出,央行人民币汇率政策的目标是重回一篮子货币,人民币汇率弹性明显增强,未来在管理区间内小幅升值、双向浮动将成为人民币汇率的主要变化趋势。(肖瑜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