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 >

罗旭德:市场应是创新合作的主导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 (记者 梁梦晚) 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罗旭德在2011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如今全球化已经不仅局限于全球贸易和专有技术的共享,还涉及人类创造力的充分利用。“我们需要利用创造力来解决当今最棘手的问题,而最好的方式就是按市场的准则开展研发合作,并按市场的方式自愿进行转让。”

  以下是演讲实录:

  非常荣幸能够来到这里,就像我其他公司同行一样,我也想感谢中国政府或者是鼓励中国政府,你们在“十二五”计划当中指出的战略性方向,同时又这样一个意愿,让你们的决策更多的朝向可持续经济发展的目标。我想这也是我们共同的任务,那就是作为全球的领袖,我们需要分担这样一个责任,我们也非常激动的能够参与到中国的过程当中,所以说对于国际社会,尤其是跨国公司来说,如果能够加入到中国的发展进程当中来,我想答案就是结成伙伴关系,推动创新。在新的全球化年代,中国已经不再是中国制造了,而是从中国制造转向了中国创造、中国发明。我们也通过这两天的讨论看到,中国已经从快速的追赶变成了大量的创新者,这不仅仅是在制造商方面,我们在中国也开发了产品,在西门子,我们在1972年就进入中国了,在1985年,中国政府和西门子共同签署了一个合作备忘录,实际上这个备忘录它是中国政府和外国公司之间签署的第一项合作协议,因此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同时,我们也加强了在中国的合作和伙伴关系,给大家举几个数字,现在我们西门子在中国共有16个研发中心,2300多名工程师,同时我们每年中国的研发专利超过1千个,我们在中国有90多个合资企业,总共4万3千名员工,我们也和中国有1万4千个供应商有业务关系,这些供应商总共为100多万人提供了就业机会。作为德国商业亚太委员会的主席,我也见证了中国和德国的伙伴关系,使两国共同受益。比如说从强有力的伙伴关系当中,双方都受益良多,中国是世界上主要的出口国,德国第二大合作伙伴,可持续发展对于两国有同样至关重要,作为绿色技术市场份额占16%的德国,是中国理想的科技合作伙伴。

  不管是德国,还是德国的产业和公司来说,比如说在碳减排、节能和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现在我举两个例子来说明德国的绿色技术如何使中国受益的。巴斯夫有一个先进的排放控制解决方案用于南京和杭州的公交车上,进行应用之后,将空气质量显著的改善,然后将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的排放量分别减少30%和80%,同时提高的燃油效率;而戴姆勒和比亚迪进行合作,在德国研发汽车。很多中国的中小企业跟德国进行合作;他们已经投入了170亿欧元的投资量。同时德国也是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科技合作伙伴,不管是在资金还是在技术的数量方面。所以,中德双方不仅仅是在双边贸易,同时在双边合作创新方面也有更好的合作。

  我们相信中国和德国,作为委员会的主席,应当进一步的深化合作伙伴关系,在基于开放市场的环境中,合作伙伴关系会为我们提高竞争力,也会发挥各自的优势,通过知识产权的保护提升我们的创造力,因为如今全球化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全球贸易和专有技术的共享,还涉及人类创造力的充分利用。我们需要利用创造力来解决当今最棘手的问题。而最好的方式就是按市场的准则开展研发合作,并自愿进行市场的转让。最终,伙伴关系将使资金有效流动到未来新领域,比如说可再生能源、节能等技术。让我们在全球化新时代的背景下,成为我们共同开创新时代合作伙伴关系的时代,这样的关系让我们联起手来,使全球人民从创新中受益。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