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 >

卢中原:调控或出组合拳 通胀有望在8月份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16: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0日讯 (记者 李雨思 实习生 李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1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上调空间,但也可能使用加息等手段,另外,2011年的通胀预期是前高后低,有望在8月份回落。

  “目前20%的存款准备金率是历年来最高的,但是不是已经达到最高点,我认为还有空间,但不一定使用存款准备金率,还有别的调控政策,比如加息,应对通胀的政策选择是多样的,甚至必要时候的行政手段,所以叫组合拳。”卢中原说。

  2月份CPI同比上涨4.9%,与上月持平,对此,卢中原认为通胀形势在全年来看会稳定下来,应该是前高后低的趋势。他解释说,现在CPI上涨较高要考虑拖尾因素,经过这一轮的调控一定会稳下来,因为贷款节奏已经放慢,广义货币的增长速度调控目标是16%,已经回落到15.7,而货币政策的后续作用是半年,所以可能在8月份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