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中国扎实推进经济转型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31日 1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刘刚 牟旭 倪元锦)持续高增长的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震荡中正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即将过去的2011年里,外贸和GDP增幅下滑、CPI居高等引发普遍的担忧。

  如何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提高抗风险能力、确保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紧迫性日益显现。

  14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明年经济工作时,再次强调了做好这一工作的重要性。

  明年是中国“十二五”(2011-2015年)规划实施的第二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这一规划的主线。根据规划要求,这个5年要确保“转方式”取得实质性进展。

  北京的分析人士指出,现实的内外经济环境和具体的规划时间表都决定了中国经济转型已经进入关键时期。

  “十二五”规划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出了总体部署。其中,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主攻方向,科技进步和创新是重要支撑,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重要着力点,改革开放是强大动力。

  在刚刚结束的经济工作会议上,这些部署落实在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中。会议要求,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着力加强自主创新和节能减排,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对会议提出的“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把扩大内需的重点更多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服务业、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上来”印象深刻。

  “要扩大内需,就需要从增加居民收入和减少居民对教育养老等方面的担忧这两方面着手。”庄健说,预期相关的改革将进一步深入,政府也将加大对教育、医疗等事业的投入。

  根据会议精神,明年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部财科所金融研究室主任赵全厚预计,2012年财政政策力度至少与2011年持平,政策方向也会保持一定的持续性,主要投向依然会偏向传统的农业、水利等领域。

  货币政策方面,相关金融学者认为将整体稳健、定向宽松。“货币信贷投放量可能比今年有所增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张跃文说,但定向宽松的目的也是有利于稳定增长和结构性调整。

  他特别强调,商业房地产行业将不在定向宽松的范围之内,而且有可能进一步紧缩。

  值得注意的是,会议明确提出财政政策和信贷政策都要注重加强与产业政策的协调和配合,继续加大对“三农”、保障性住房、社会事业等领域的投入,继续支持欠发达地区、科技创新、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在建和续建项目、企业技术改造等。

  “这意味着财政支出的方向,将更多关注民生领域,以及未来有增长潜力的领域。”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说,投资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国税总局科研所理论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培森进一步指出,这一政策将更有针对性,通过财政补贴和减税等措施,可以有效扶持国家重点支持促进的行业,以及对于调整经济结构有重要作用的行业。

  “总的来说,转型的任务很多、很繁重,也很有难度,但早进行比晚进行好。”庄健说,投入型的被动发展局面需要尽早扭转,以避免经济的大起大落。

热词:

  • 推进经济
  • 经济工作会议
  • 经济转型
  • 经济可持续发展
  • 三农
  • 十二五
  • 扩大内需
  • 货币政策
  • 经济环境
  • 水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