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卡容易打理难 小心个人信用受损

2010年02月21日 14:05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山西晚报2月8日以《看清行规,别让信用卡套住你》为题的报道刊登后,引起市民强烈反响。不少市民纷纷致电讲述在使用信用卡时遇到的种种问题。目前,太原市办理信用卡门槛如何?市民办理时需要注意什么?记者2月10日进行了后续采访。

    1 调查:有些银行办卡把关不严

    "去年,我为了帮朋友的忙,办了一张兴业银行的信用卡。我没去银行,朋友拿了我的身份证复印件就办了。"太原市民高女士想知道办理信用卡到底需要哪些程序。

    事实上,各银行在办理信用卡时,门槛不一。记者致电兴业银行桃园支行,提及如何办理信用卡,工作人员表示,需要办卡人持身份证、工作证到银行填写材料并签字后即可办理。"如果本人无法到银行,是否可以领回材料填写后,由他人持其身份证复印件办理?"对于记者的疑问,工作人员迟疑片刻后表示可以。

    而中信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申请人如已有其他银行信用卡,那么可以由他人代办,但要有身份证复印件以及信用卡复印件。相比之下,光大、民生、交通等银行办卡流程则相对严格。光大银行太原分行的工作人员明确表示,办卡人必须本人持相关证件到银行办理,并亲自签字,否则不予办理。民生及交通银行的工作人员则表示,除了本人到场,银行还会去办卡人工作单位进行核实相关信息。

    2 监管:信用卡办理门槛在提高

    据央行统计,在我国的4000万张信用卡中,有八成左右"长睡不醒",而且很多卡从一开始就没有激活。一方面是各大商业银行不断传来信用卡发行量突破百万张、千万张的好消息;另一方面是透支卡、"睡眠卡"的数量突飞猛进,数张卡背后常常只有一个用户,速成的信用卡办理制度导致信用卡队伍根基不牢,进而导致信用卡资源利用率越来越低。

    "事实上,信用卡申请的审查已经越来越严格,从贷款门槛、贷款审查、贷款额度都在逐渐收紧。"太原市某银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过去几年,银行为了争取人们加入信用卡队伍,各银行业务员纷纷主动上门挨层扫楼。不过,随着去年银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信用卡业务的通知》的下发,多家银行信用卡中心纷纷收紧了信用卡办理门槛,包括停止向未成年大学生发放信用卡,降低部分申请卡的额度等。

    与此同时,银行加大了未偿卡的催收力度,并以抢占高端市场来降低不良率。据银行业人士介绍,信用卡未偿风险还在可控范围内。

    3 提醒:逾期会让信用记录留污点

    随着通知的下发,信用卡在不开卡的情况下是不会收取年费的。但是,由于很多人同时持有多张信用卡,一时疏忽忘记还款的情况还是时有发生。

    "信用卡坏账肯定会进入个人征信系统,成为个人的不良信用记录。"太原市某商业银行负责人表示,信用卡逾期未还,对个人而言最大的影响是令信用记录受损,银行都会将信息记录在人行个人征信系统,以后个人要到银行贷款、申请信用卡可能会被拒绝,或以高于市场的利率才能获得贷款。"现在我们对所有的信用卡办卡申请都会逐步查询申请人信用记录。"据上述人士介绍,如果被银行认为是恶意逾期不还,除了按规定罚重息外,银行将向个人作出追讨赔偿,个人须承担刑事责任。银行人士提醒,信用卡持卡人最好合理使用信用额度,及时还款。(记者 薛皓中)

责编:肖成迪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