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茅药酒虚假宣传“能治百病”被查封

2010年02月23日 10:59  法制周报 我要评论

     长沙部分超市药品专柜仍在销售 专家支招辨别药品虚假广告

  “每天喝两口,疾病都溜走”,影视明星陈宝国手持一瓶名为鸿茅药酒的产品向全国受众宣称“鸿茅药酒,一药治多病;一药贯通三焦,多病同治,慢病快治”;“鸿茅药酒国宝级药酒,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铺天盖地的广告,让全国受众很快记住了这个品牌。而与此同时,来自各方的质疑声也不绝于耳,“鸿茅药酒涉嫌夸大宣传”,“广告内容严重违法”;更有省内某知名医院内科专家坦言,“一种普通药酒可治愈五大类数十种疑难杂症,炮制这种广告的人连最起码的医学常识都不懂”。据记者统计,鸿茅药酒在近年来,因夸大宣传受到辽宁、江西、昆明、山东、重庆、宁夏、河北、浙江、海南、湖南等省市药监或工商部门曝光或查处。

  2010年2月5日,长沙县工商部门联合县药监部门对辖区内正在销售的鸿茅药酒进行了查封。而记者走访发现长沙部分超市的药品专柜、药店里这种被冠以“能治百病”的药酒仍在销售。

  鸿茅药酒的“第二春”

  号称有270年历史的鸿茅药酒,起源于1962年的内蒙古凉城县鸿茅酒厂,1992年国营凉城县鸿茅酒厂进行股份制改革,成立凉城鸿茅酿酒有限公司。(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1997年2月,凉城县政府以鸿茅药酒厂及鸿茅酿酒公司为核心企业,组建凉城鸿茅(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鸿茅药酒真正红火却是在上世纪90年代,鸿茅药酒和贵州长寿长乐补酒、的确神等,一起创造了神话,其营业额曾一度达到一年10多亿元。

  但在发展的过程中,由于在营销上重销售轻品牌、重承诺轻兑现,过度夸大疗效掠夺市场,鸿茅药酒到90年代末逐渐走向衰微,它的销量也在快速达到一个波峰后开始迅速下降,最终从公众的视野中消失。

  2006年底到2007年4月份,当年曾引领鸿茅药酒辉煌的领军者杜海军联合鲍洪升等人,全资收购了内蒙古凉城县鸿茅药酒厂,准备开创鸿茅药酒的第二春。

  2007年4月底,鸿茅药业有限公司在北京正式成立,作为全国的销售中枢。2008年,鸿茅药业和内蒙古世纪奥琪医药有限公司签订了委托协议书,委托世纪奥琪医药有限公司代理其产品的销售以及广告发行等一切事务。据记者了解,内蒙古世纪奥琪医药有限公司其实是鸿茅药业为销售鸿茅药酒成立的销售公司。

  而在强大广告的带动下,2008年鸿茅药酒销售额突破了8亿元。

  夸大宣传招致多省查封

  2007年3月13日,新颁布的《药品广告审查办法》第十六条规定,经批准的药品广告,在发布时不得更改广告内容。药品广告内容需要改动的,应当重新申请药品广告批准文号。第二十一条也规定,对任意扩大产品适应症(功能主治)范围、绝对化夸大药品疗效、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的违法广告,省以上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一经发现,应当采取行政强制措施,暂停该药品在辖区内的销售,同时责令违法发布药品广告的企业在当地相应的媒体发布更正启事。

  记者了解到,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备案的鸿茅药业视听广告中,罗列了治疗“风寒湿痹、筋骨疼痛、肾虚、脾胃虚寒、气虚血亏”五大功效。另外,备案广告中要求必须有这样的提示“儿童、孕妇禁用;阴虚阳亢者禁服;肝肾功能不全及酒精过敏者禁服”,但在全国各地播出的宣传广告却是“喝鸿茅,百病消”广告,夸大之嫌疑表露无遗,同时一些涉及的禁服、禁用提示也被忽略。

  而鸿茅药酒的广告中多次宣称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记者调查中发现,第一批、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名单》,并未有鸿茅药酒入选的相关信息。

  鸿茅药酒在广告宣传中扩大功能主治或适应症,绝对化夸大疗效,以专家、患者等名义和形象证明疗效或篡改药监部门审批的广告内容等行为,多次受到辽宁、江西、昆明、山东、重庆、宁夏、河北、浙江、海南、湖南等省市药监或工商部门的曝光或查处。

  2010年1月5日,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食品药品监督局联合工商局,对新一佳星沙店保健品专柜正在销售的鸿茅药酒进行查封,责令暂停销售,并现场封存了该店内的5箱产品。此次是湖南食药监部门继2009年12月14日对鸿茅药酒发布虚假广告宣传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暂停销售后的再一次暂停销售。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