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劣质节能灯省电不省钱

2010年03月05日 15:46  太原晚报 我要评论

   春节前,很多市民更换了家里的灯具,但是,有的节能灯用了没几天就坏了,虽然是省电,但是一点也不省钱。

    节能灯 短命灯

    读者乔女士说,节前她买了5个节能灯,总共用了不到一个月,都不亮了。乔女士听说1只节能灯的使用寿命是6000小时以上,能抵得上8只白炽灯,这样一算,价钱相对较高的节能灯反而更便宜。而且,节能灯比白炽灯省电80%,大体上一算,5个节能灯能省500多块钱。她就花了55元钱从市场上买了5个节能灯,可是陆续都坏了,乔女士感叹,这节能灯是省电,但是却不省钱啊。

    市场鱼龙混杂

    3月3日下午,记者走访了太原市部分灯具市场,对节能灯进行了调查。胜利街的一家灯具市场,几乎每个摊位上都摆放着节能灯,但是价格差别却很大。同样是13W螺旋形节能灯,有的商家要价5元一只,而有的商家低于30元都不肯卖。灯具城里销售的节能灯既有飞利浦、百利通、邦奥、欧普、佛山、塞尔登等名牌产品,也有一些小生产商的产品,价格从5元到50元不等。

    "这都是大厂家的名牌产品,能用得住。""节能灯质量都差不多,不必要买太贵的。"在介绍节能灯的节能效果时,商家的说法差别也很大。有商家说,节能灯比普通灯泡能节省80%的用电量,也有商家表示,1W节能灯相当于10W普通灯泡。而有关节能灯的使用寿命说法更多,有人说保质一年,也有的称可以保用8年。

    采访中,很多售灯的老板表示,目前节能灯市场确实较为混乱,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节能灯除了一个国家节能标准外,缺乏行业标准规范,甚至没有3C认证,以至于出现了优质灯竞争不过劣质灯的情况。最近,国家工商总局公布,节能灯合格率竟然不足四成。

    如何分辨优劣

    究竟如何分辨优劣节能灯呢?记者仔细查看了节能灯的外包装,名牌节能灯产品的外包装都标有国家节能标志,而低价节能灯却很少有这种标志。除此之外,从节能灯外观上,实在看不出有什么差别。

    一位多年从事节能灯销售的工作人员说,一只节能灯的售价如果低于10元肯定有问题,一只合格的节能灯,3W到11W的至少卖15元,瓦数大的,价格要更高一点,政府推广的节能灯除外,因为政府补贴力度很大,所以很便宜。

    据了解,目前,我国照明产品有两种节能认证标志:"CQCES节能"和"节"字标志,两种标志都说明产品符合国家标准。消费者购买节能灯时,首先要尽量购买那些有信誉保证的大品牌产品。第二,购买时观察节能灯的外观。优质节能灯的外观做工比较精细,摇动时没有响声;而劣质节能灯做工比较粗糙,比如电线导丝突出,摇动时有一定的响声等。

    采访中,佛山照明的一位工作人员还推荐了一种办法。就是用手靠近节能灯的光源,观察手掌的颜色。优质节能灯亮起来,它的光色比较纯正,看起来晶莹剔透,把手放在旁边,可以看到手上有很明显的血红色;而劣质节能灯光色比较昏暗,颜色不够纯正,手放在旁边显得比较苍白,而且颜色还有点发青。(记者 贺娟芳 王昕 薄鸿)

责编:季晓婷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