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涉嫌宰客4S店面临调查

2010年03月16日 15:35  广州日报 我要评论

   广州汽车维修管理处为车主维权支招

  昨日,本报3·15关注修车黑洞《小病查不出胆敢开大单》报道见报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广州维修行业协会专门开会研讨,广州市汽车摩托车维修行业管理处就记者暗访的3家维修企业进行调查取证,表示“只要证据确凿,肯定严厉查处”。

  在汽车时代,究竟如何遏制“修车黑洞”?车主如何避免被“宰”?如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昨日,广州市汽车摩托车维修行业管理处、广州市汽车摩托车维修行业协会的相关负责人就这些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广州维管处:

  个别不规范个案难发现

  广州市汽车摩托车维修行业管理处和维修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昨日的报道引起了管理部门和协会的高度重视,昨日一大早,管理部门和协会还专门就此事召开了会议,准备对报道中所反映的情况予以核实。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管理处已从上周开始对汽修企业进行服务规范大检查。

  相关负责人表示 ,管理处和协会一直致力于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但仍无法完全杜绝一些不规范行为,一些个案通过日常检查很难查出。”

  一年仅收80宗汽修投诉

  不少车主都曾大吐苦水,修车挨“坑”后往往投诉无门。但广州市汽车摩托车维修行业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却告诉记者,每年收到的维修投诉并不多:“目前广州市在册合法的汽车摩托车维修企业有4400多家,汽车修理的有3400多家,而去年全年我们这里收到的维修质量投诉只有80多宗。”即使是信访局和消委会转过来的相关投诉也不多。

  工作人员称,管理处收到投诉后,一般会向修理厂和车主双方了解情况,先进行第三方质量鉴定,责任判定以后再进行调解,在调解过程中会适当偏向于处于弱势的车主,如果双方还是谈不拢,就只能走诉讼程序。

  车主了解汽车有助防被宰

  维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有车的人越来越多,但是多数车主对汽车的了解并不深,作为车主应该多了解这些常识。此外,许多车主对汽修行业相关法律法规认知较少,当爱车出现问题要进行维修或车辆维修后再出问题时,不懂得运用法律法规保护自身的利益,结果造成责任追究较难,无法合法维护自身利益。

  车主消费存在的误区

  1.在维修过程中,对自身的权利了解不多。一旦与修理单位发生了纠纷,不知道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2.对维修业户的资质高低、信誉好坏和维修质量优劣了解不多,一般是凭经验和别人介绍来选择维修保养的单位;

  3.对维修过程中出现的合约和单据等重视不够,往往采用口头承诺的方式,这样就增加了发生维修纠纷的可能;

  4.因贪图价格便宜而选择没有正规证照的维修档口,容易出现维修质量等问题。

 维管处为车主答疑解惑

  疑问1

  如何选择适当的维修企业?

  指引:

  1.选择合法的维修企业;

  2.从《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上看清企业的经营范围是否包括自己所需的维修项目;

  3.车辆维修最好是按车辆品牌选择指定的特约维修店或诚信优质服务单位;

  4.切忌贪图一时便宜和方便,选择路边一些无证无照、没有资质许可的非法维修店。

  疑问2

  维修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指引:

  1.送修时,如实地介绍车辆情况,以便修理人员迅速找到故障原因;

  2.委托车辆维修前,车主需要与维修企业签订《维修合同》,列明维修项目、价格、材料配件、质量保证等;

  3.提车时,一定要向维修企业索要汽修行业统一的正规发票。

  疑问3

  维修质量纠纷调解的资料?

  指引:

  1.维修合同(或协议书、托修单);

  2.维修竣工出厂证明(或维修质量保证凭证);

  3.维修发票凭证及配件、材料清单;

  4.陈述纠纷详细经过,申请理由及调解要求的书面报告;

  5.投诉人的联系方式。

  疑问4

  维修出现质量问题如何投诉?

  指引:

  1.投诉受理方式:可通过来电、来信、互联网或亲自到受理地点等方式进行投诉;

  2.行业主管部门:广州市汽车摩托车维修行业管理处;

  3.受理电话:96900 ;

  4.网上投诉:www.gzjt.gov.cn。

责编:季晓婷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