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315晚会——振奋

2010年03月16日 17:20  315 我要评论

 这年的晚会,不仅在于对不法厂家的曝光,更侧重于给消费者鼓劲儿。情感的力量、法律的力量和知识的力量得到弘扬。晚会对上一年贾国宇被毁容一案的宣判进行了直接报道,并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使这起首次消费者因人身伤害获得精神赔偿的案件广为人知,使人身受到伤害而导致的精神损害是否应获得精神赔偿这一问题成为不争事实。同时,晚会还从法律角度对"知假买假"的王海行为做出肯定。

  鉴于在生产和流通领域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欺诈消费者行为有增无减,1997年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讲诚信,反欺诈”年主题活动,这是中国消费者协会历史上第一个年主题。自此,中国消费者协会每年都将年主题作为工作主线之一,为全国各级消费者协会联动开展工作创造了条件。

  中消协开展了五项活动:

  一、组织“讲诚信,反欺诈”消费者调查问卷活动。调查显示,在1996年中,有78.4%的消费者受到不同欺诈行为的损害,消费者深恶痛绝的是以次充好,缺斤短两,假冒商品和服务行业中的宰客行为。结果公布后,各大媒体纷纷报道,引起很大社会反响。

  二、以“讲诚信,反欺诈”为主题的‘97.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在全国300多个大中城市、2万多个乡镇、街道开展,步调一致,使宣传的广度、深度和社会影响,均超过了往年。

  三、举办“讲诚信,反欺诈”高层论坛活动,立法、司法、行政部门领导及经济学界、法学界、工商企业、消费者代表出席,论坛就现实生活中存在的欺诈消费者行为的表现、危害、根源以及深层次的原因、治理的措施和办法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为国家对市场进行宏观管理提供了决策参考。

  四、组织开展争创“诚信店(市场)”活动,在商业企业中大力倡导诚实守信、公平交易的职业道德。 五、开展十大行业经营承诺调查。 通过一系列活动,使消费者提高了自我保护意识、经营者提高了自律意识,同时对唤起全社会关心、重视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责编:季晓婷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