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艰难的G20任务:各国需要减少对美元的依赖

 

CCTV.com  2010年11月05日 12: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东方早报  

  理查德伯利

  英国央行行长金恩称全球需要一个“大妥协”来避免新一轮贸易保护主义。没有人期望G20首尔峰会能立马得到答案,但政策制定者们需要关注四大关键话题。

  最大的问题就是汇率。这远不止美国批评人民币汇率问题。摩根大通曾指出,广泛而言,以IMF购买力来评价,新兴市场国家汇率平均被低估了31%。当然紧张局势还存在于各贸易对手之间,比如日本和韩国。一个多边的汇率改革非常必要,但是如何在不扰乱资金流入情况下,完成这个改革?

  第二,新兴市场国家需要做更多以扩大内需,允许发达国家提高出口,这对维持贸易平衡很重要。高汇率显然是解决途径之一,但西方政策制定者也乐意看到发展中国家逐步改善它们的“储蓄文化”,包括亚洲地区社会安全网的建设来减少对于存钱的需求。

  第三,全球各国需要减少对美元的依赖。流入国债中的官方资金依然很多,意味着对于美国来说,没有减轻赤字的压力,这是一个潜在的会导致未来经济不平衡的因素。但这是一个充满困难的情况。新兴市场国家在持有美国国债方面,有着浓厚的兴趣,认为可以在危机期间获得信用储备的防御壁垒。

  最后,有些政策制定者希望看到一些新的全球秩序,着眼于账户盈余和赤字,以减少全球失衡。但最近欧元区的危机表明,除非一些机制有“牙齿”,否则它们一无是处。

  这些问题都不好回答。更糟的是,促使G20响应2008年到2009年间低迷时期的精神已经不存在;那是一个国内利益和国外利益都一致的时候。现在,各国间的利益分歧很难促成一个协定。但是如果没有进展,金恩已经明确告诫过,贸易保护主义将会席卷而来。赌注不能再大了。

  (原载于《华尔街日报》网络版,早报记者是冬冬翻译)

责编:庞帅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