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占领华尔街 >

抗议扩散至全美 美两党对"占领华尔街"态度迥异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9日 1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综合外国媒体 10月7日报道,从美国纽约发起的“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如今已扩散至美国全境,不仅美国媒体给予了广泛关注,共和、民主两党的重量级人物近日也纷纷表态,不过他们的立场截然相反。有评论认为,这一行动或许能从根本上改变美国的选举制度。

  美国共和党似乎渐渐对这场愈演愈烈的“草根抗议风暴”失去耐心。7日,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埃里克·坎托表示,他对越来越多的“暴徒们”参加“占领华尔街”运动和全美其他城市的类似事件感到担忧,而且这种担忧越来越严重。

  同一天,纽约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也在他每周一次的电台讲话中,猛烈抨击 “占领华尔街”参加者,他称示威者的诉求是不现实的,示威本身不仅没有建设性,而且对纽约经济有害。他说,如果示威者赶走了金融企业,最后的结果只能是让纽约失去众多工作机会。他警告说,如果示威过程中出现暴力事件,肇事者将被立即逮捕并送交法办。此外,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米特·罗姆尼和赫尔曼·凯恩也对 “反华尔街的抗议”持批判态度。凯恩甚至宣称,失业者和穷人应该查找自身原因,而不应迁怒于华尔街富人。

  与共和党不同,美国民主党普遍对“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持理解、同情甚至支持的态度。美国众议院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7日表示,愿上帝保佑此次“自发的活动”。民主党在众议院的4号人物约翰·拉森说:“一向沉默的大众如今不再沉默,他们正在努力发出自己的声音。尽管我不完全同意他们的每一个举动,但我为他们鼓掌,因为他们敢于坚持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

  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首次就 “占领华尔街”表态,他称理解此次示威浪潮。他还借机将矛头指向共和党,他指责共和党议员在过去一年中试图阻挠上述法案实施,甚至希望回到金融危机之前缺乏监管的时期。

  美国副总统拜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以及财长盖特纳等人也对示威者表达了同情。此外,民主党多位基层领袖还曾亲自参与示威游行。

  “占领华尔街”活动至今已持续20天,一些观察者指出,抗议活动暴露出了美国经济、政治和社会领域中存在的诸多深层次问题,甚至有可能从根本上改变美国的政治生活。

  曾任职于美国务院,并担任政策规划部门负责人的普林斯顿大学政治与外交学教授安妮—玛丽·斯劳特指出,美国目前的选举制度必然会产生极少数人“统治”绝大多数人的现象,因为任何参加选举者如果要想取得胜利,就必须首先筹得大量的竞选资金,这就决定了他们必然要征得富豪权贵们的支持,在当选后不可避免的要代表富人的利益。

  斯劳特表示,改变这种“不公平”现象的具体措施当然有很多,但最根本的应该是要保证每个人都享有平等的投票权,“只有当美国的政治体制真正代表每一位美国人的权益时,美国的经济系统才能真正为所有美国人谋福利。”柳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