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信息时报

01-27-2011 16:48

赌王的手写简短声明中有他的中文签署,不过字迹与2009年相比显得无力许多。

  在长女何超云的陪同下,赌王三太陈婉珍在大宅内读出有丈夫何鸿燊签名的声明。

二房的何超仪前日驾车到达二房家会合,但只逗留了一会便先行离开。

  赌王旋风式走访二三房 三太深夜发声明扭转局面

  终极分身家瞬即演变成终极争家产,赌王何鸿燊不辞跋涉,前日旋风式到各房妻儿住所,从早到晚,似乎急欲摆平风波。据悉,争产大战分成两大派系,大房和四房联成一线,抗衡今次身家分配中获益的二房和三房。在漫长的谈判过程中,外传二房的何超凤一度感到受委屈兼名誉受损对着父亲落泪,原因是她被指控在分产事件中以欺诈手段取得赌王同意。

  下午15时30分,赌王先是乘坐自己的座驾离开浅水湾一号大宅,同行还有二房女儿何超琼及何超凤,两人各坐一车,连同保镖车,一行四辆座驾直驶二房蓝琼缨位于谷柏道的大宅。至黄昏约17时,二房幼女何超仪独自驾车到达二房家会合,但只逗留了一会便先行离开。赌王与二房一家足足倾谈了四个多小时。

  至晚上20时左右,赌王由二房女儿超凤和超蕸陪伴,一同乘车离开谷柏道,驶往三房陈婉珍位于布力径的大宅。赌王在三太家逗留了多个小时,至深夜23时许,三太突然接见媒体,派发两份声明,并表示赌王需要在她家中休息。来自何家的消息称,赌王前日状态不俗,思路清晰,认得在场的人,甚至偶尔说笑,只是全日奔波各房,晚上明显呈现疲态。

  分产风波时序表

  2010年12月28日

  何鸿燊将7.63%澳博股份转予四房梁安琪,市值估计达57.6亿元。

  2011年1月24日

  早上9:48 澳博宣布停牌。

  下午13:10 澳博宣布将于下午复牌并公布股权变动,指何鸿燊将名下Lanceford持有的澳娱股份,其中49.45%给予二房五名子女的Ranillo公司,市值估计65.8亿元;余下50.55%股份给予三房陈婉珍持有的Action Winner公司,市值估计67.2亿元。

  2011年1月25日

  早上9:48 香港传媒引述律师高国峻称,指何鸿燊的原意是将家产平分给四房;又谓,若二房及三房不在48小时内作出回应,会采取法律行动。

  下午13:30 高国峻称上午到何家大宅会见何鸿燊,会后引述何鸿燊指是一场抢劫。

  下午14时 二房次女何超凤向传媒发出公开信反驳,又出示1月7日的信件,上有何鸿燊签名,确认将澳博股份转到二房及三房名下。

  下午15:30 何鸿燊乘坐专车前往二房蓝琼缨位于渣甸山的大宅。

  晚上19:45 澳博宣布26日复牌,并确认何鸿燊对Lanceford的安排有争议,正寻求方法解决事宜。

  晚上20:15 何鸿燊乘坐专车前往三房陈婉珍位于布力径的大宅。

  晚上23:08 争产风波有突破性发展,陈婉珍突然与女儿何超云召开记者会,交代何鸿燊在她家过夜。她除了派发有何鸿燊中文签名的手写声明,强调“一场误会,家人之间无欺骗成分”;还派发了一份何鸿燊给家人亲友的声明,表示分配股权乃百分百真心诚意,绝无受任何人强迫或指示。

  2011年1月26日

  早上 赌王在三房陈婉珍的陪同下,在电视新闻直播中首度开腔确认落实财产转让安排。

  三太宣读何鸿燊简短声明

  “家事无需上法院那么麻烦”

  最近何家风波,闹到满城风雨,我觉得是时候停了。一家人的事,无需出到律师告到上法院那么麻烦,亦希望传媒不要误会。我身体好好,大家不用担心。家里的事,关上门一家人自己解决,很容易,慢慢谈。大家一场误会,一家人之间无欺骗成分,多谢大家关心。

  何鸿燊25日晚发表声明

  “真心诚意分股权”

  今天中午,我看到电视说及我的家庭成员及其他有关事等,提及Lanceford股权分配并非我原意,亦报道有家人诈骗伪造文件,甚至“抢劫”等情况,我听到之后,感到十分不开心和愤怒,故此我在此作特别声明,日前所公布我将澳娱、澳博公司的股权分配给予家庭各成员之安排是我百分百真心诚意的,绝无受任何人强迫或指示所作出的决定。

  我自愿将我所持有的公司股权分别给予各妻房子女,希望你们都能努力工作,承传我取之社会,回馈社会,多做公益善事。大家要善待自己兄弟姊妹一团和气,更不要为某些公司股权争吵。这个分配系我作深入考虑后,十分公正的决定。

  再者,我今天的声明是确认之前作出的股权分配已成不变的事实,更是我细心考虑下所作出最合理良好的意愿。如果明天有人持我签名的字条再提修改或用任何理由提出改变股权分配的话,这些签名的文字内容一定不是真实,所以不能作为法律文件使用,更应要受法律制裁。

  所以,我决定撤销Lanceford股权分配所产生的所有法律行动,并取消委任Gordon Oldham或高李严律师行(Oldham, Li &Nie)作为我的律师代表,此事交由Ina(指三太陈婉珍)全权处理,同时大家以和为贵,和气生财。

  我今天精神很好,心情亦安定下来,最希望我家人接受我安排,大家开开心心,一团和气迎接平安吉祥的新年。

  专家说法

  分家产最好有“三师”在场

  二房女儿何超凤前日以一纸家书,力证股权分配是父亲何鸿燊的决定。有律师指出,有关书信属于具法律效力的文件,但何鸿燊前年曾跌倒受伤休养了一段时间,他签署有关书信时的精神状态如何、是否清楚知道自己的决定,或会受到挑战。

  上述家书是何超凤今年1月写给父亲何鸿燊的,有他签名确认。信中签名与他2009年3月在澳博年报上的签名笔迹有别,明显较“手震”。而三太陈婉珍前日深夜展示的声明中,赌王签名也有手震现象。有律师表示,若何鸿燊签署该信件时,是有足够的精神及理解能力,明白到信件的内容,有关决定相信不会有争议。

  还有法律界人士指出,大富之家分配家产最好有“三师在场”,即医师、会计师及律师。首先医生可确定当事人的精神状况清醒;会计师可清楚计算出家产的总值;至于律师则可成为法律见证人。若加以录影,便万无一失,不会构成日后争产。

  亲友表态

  十姑娘:赌王的确很疼三太

  对于何家这次瞩目的豪门恩怨,分别持有澳娱约26.6%及10%股权的霍英东家族及郑裕彤均拒绝表态。何鸿燊之妹、人称十姑娘的何婉琪则说,“Stanley(何鸿燊英文名)的的确确很疼阿三(指三太陈婉珍)和Pansy(何超琼英文名)。”

  至于跟随何鸿燊多年的老臣子、澳博行政总裁苏树辉则透露,前日曾与何鸿燊会面,形容何“精神唔错”。对于是次风波,他认为“照这么看不会有一个人掌握控制权,也就是不会侧重某一家人,亦好难有个别一个股东去参与(管理公司)”。

  二房的何超凤公开了自己给父亲的回复信,大意是多谢赌王赠送澳博股权予四太后,把澳娱股权送给三太及二房,以维持家庭和谐。信末有赌王英文签名确认。不过,与2009年赌王在澳博文件上的签名比较,何超凤所出示的2011年的家书中,赌王的签名显得手震及倾斜。

 

Editor:庞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