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佐利克:贸易开放是推动结构性改革重要工具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3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易财经4月3日讯2012博鳌亚洲论坛1日-3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世界银行行长佐立克在3日的早餐会上表示,各个国家必须要齐心协力解决经济危机。20国集团目前面临的一个挑战就是怎么可以一方面面临现有的财政的危机,同时希望尽全力推动本国结构性改革。贸易开放市场是达到这一目的的很重要的工具。希望各国能够减少贸易壁垒,加强灵活性和生产力。

  佐利克还称,各国需要有开放的服务业市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创造更多的竞争空间。20个集团必须关注开放服务业市场。

  以下是文字实录:

  周文重:谢谢您的预测。我还想问一个后续的问题,当金融危机在2008年发生的时候,我想世界各地很多人都开始齐心协力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我们可以把现在的合作用一个中国词来描述,那就是同舟共济。这就是当时我们要发挥的精神,你觉得这种精神是否正在丧失?

  佐立克:美国也有一句类似的说法,来源富兰克林,他说你们可以一起被绞死和分别被绞死,所以发生危机的时候,各个国家必须要齐心协力解决。第二点,有的时候对于政客来说,花钱比收回钱更加容易,所以在美国、中国都有刺激性的项目。对20国集团面临的一个挑战就是怎么可以一方面面临现有的财政的危机,同时希望尽全力推动本国结构性改革。有一个很重要的工具,就是贸易开放市场。贸易就是微观层面的市场改革,各个国家都有自己的贸易壁垒,我们希望齐心协力加强灵活性和生产力。昨天有一个先生提到多哈回合似乎在解冻期,但是我们也应该寻找其他相关的机遇。美国也有提出部门改革,其中有一个重点就是服务业提高生产率,这一点在10、20年前的美国、日本都是这样。服务业已经成为全球任何一个经济体日益重要的组成部分。大家可以看到往往谈判是比较困难的,因为谈判者会采用关税或者其他工具。但是在其他方面,包括物流、电信,这些方面的竞争有的时候涉及到国内的管理,所以我认为我们需要有开放的服务业市场,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创造更多的竞争空间。20个集团必须关注上述这些问题,同样也要关注那些最脆弱的群体、最脆弱的部门。比如在墨西哥峰会上我们提出要充分利用不断昂贵的食品的价格来帮助贫困国家提高生产力。奥巴马的观点就是我们现在不应该在政治的压力之下去脱离本国现有的政策。

热词:

  • 结构性改革
  • 佐利克
  • 开放市场
  • 服务业
  • 20国集团
  • 工具
  • 周文重
  • 物流
  • 2008年
  • 世界银行行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