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佐立克:重视结构性改革才能推动未来增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3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腾讯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于4月1日至4月3日召开,腾讯网、腾讯微博作为独家网络合作伙伴和独家微博合作伙伴,对年会进行全程直播。4月3日,世界银行行长佐立克在会上表示,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阶段对所有国家都是非常关键的,不管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应该重视结构性改革,这才能推动未来增长。

  以下为发言实录:

  佐立克:首先我要感谢在座各位,我知道在座各位都非常勤劳。同时我要感谢周大使邀请我参加今天的会议,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博鳌论坛,短短几天受益匪浅,我觉得这次会议组织的非常好,要感谢各位成员推动了论坛的发展。我们看看过去发展的情况,过去6-9个月中,各个国家已经制定了相当多的政策,特别是大量的货币政策,希望能够避免所谓的追尾效应。这种效应可能会进一步推动经济往后退。但是我试图来预测一下下一步会怎么样。我比较关注国家采取的危机之后的措施,主要关注宏观经济的稳定性。各个国家想要解决自己的财政问题、政府支出和国债。同时有一些国家,特别是美国、欧盟推出了一些很了不起的货币政策,我并不是要批评这些政策,我觉得这些政策也是非常重要的。鲍尔森昨天也提到了这些政策的相关影响,但是我们必须要意识到这些政策不能解决根源性问题,只不过给我们更多的时间。

  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阶段对所有国家都是非常关键的,不管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我们应该看重结构性改革,这才能推动未来增长。我们在中国20、30报告中也提到这一点,为什么这个阶段至关重要?就是因为每一个人从心里都认为目前要发生变化,需要大量的政治意愿。如果各个国家缓慢推动政治改革,货币当局可能就会受到压力,也就是说没有办法改变目前的政策。如果不能解决问题,他们也会面临压力。然后未来的问题可能还会出现,资产泡沫的本质就是你很难去预测未来的发生。所以央行会说我们现在看到通货膨胀率不会出现太多的增长。

  我想给大家举一个例子,因为我觉得这个例子对于世界都很重要。如果你看一下美国的危机,他们在70年代晚期、80年代初期达到了高峰,这个问题有很大风险,农民面临着危险。他们认为未来化肥价格可能会增加。这其实可能就是一个风险因素。如果我们依靠货币政策作为主要工具的话,那就存在这种风险。我并不是批评货币政策当局,我想说的是在世行筹资的会议上,我们希望能够稳定资金,但是我觉得最基本的就是要获得结构性的增长,这是非常关键的。

热词:

  • 结构性改革
  • 佐立克
  • 货币政策
  • 推动经济
  • 微博
  • 腾讯网
  • 政府支出
  • 资产泡沫
  • 鲍尔森
  • 政治改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