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我在现场]专访曹德旺:入世促进了产业的快速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1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973c935856ba4966bb9951ba3a539018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海南博鳌讯(记者 庞帅)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全程报道本次论坛并专访众多嘉宾对年会热点问题进行解读。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在接受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专访时指出,入世给福耀集团产业的发展一个创造了很好的市场环境,入市对产业经济是有帮助的。以下为专访实录。

    记者:曹总您好,请问您是第几次参加亚洲博鳌论坛?

    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应该是第六次来博鳌了。

    记者:这次您主要参加的是怎样的提案?

    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我这一次参加一个民营企业论坛,还有一个华商圆桌会议。

    记者:讨论的议题主要是?

    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我坚持的观点,当然体现包容性增长,那包容性增长只是一个口号,怎么增长呢?我是想用我们正在一贯下来的做派,我把我的福耀的情况介绍给他们,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就是持续不断以完善自我为目的的创新。

    记者:所以您认为就是针对这个主题,包容性发展,这是一个企业的包容性发展的一个路线是吗?

    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作为企业家来说,你理解包容性发展的时候,应该要去接受这个现实,接受客观,那么尊重强势的同时也要尊重弱势。保护国家利益的同时,股东利益的同时,要保护员工的利益,这就是我对包容性,企业家包容性的理解。

    记者:今年博鳌论坛还有一个特殊,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有这么一个环境,咱们的福耀玻璃在这十年来发展也是非常好,一直做到全球最大,您认为十年来入市对福耀玻璃来说,有怎样的一个是机遇,一个是冲击,有吗?

    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我认为这是,当然是机遇了,01年入市,我02年跟美国打官司,很多人当时问我是不是因为入市上美国人的当他告我们,我跟他讲,如果没有入市才完蛋了,这一次还好入市了,他还跟我讲道理打官司,没有入市叫你回去,那你就没有办法讲。因此这个对我们产业的发展来说,是一个创造了很好的市场环境,入市对我们产业是有帮助的。但是从这四年里面,我学会打官司,同时也学会了怎么在国际上跟他融为一体。实际上我们去年出口的产品是打官司前的十倍,应该是十几倍,到现在我们不要打了,因为我通过自己的努力,我把自己塑造成品牌第二名,美国还没有第二名呢,美国跟我打官司那一家企业后来倒掉了。收购他的一家企业,现在也在第五六名以后的事情,那么就没有什么打官司了。因为汽车商我跟他供货,现在做售后服务需要我在帮助,提供帮助产品,就这个方式,不要再打了。

    记者:您认为挑战受到一些冲击有吗,除了带来的这些机遇以外?

    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当然了,作为企业家的事业是风险事业,每天都要接受来自方方面面的冲击和挑战,比如讲税后退税率降低,人民币升值,能源涨价,薪酬涨价,这都是对你企业非常严峻的挑战。那我认为不能成为客观,因为你当总经理,当老板,你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你这些问题不解决的话,你当什么老板,必须很客观面对。这些问题你应该在前面都应该预计到它会发生这个事情。

    记者:那入市这十年来,证明中国的民族企业在整个国际竞争环境下可以发展得很好,那您对未来来看的话,您又怎样的一个期待或者是怎样的一个预判呢?

    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未来会更加美好,这是每个人的愿望,因为人是活在理想和愿望当中的,如果明天会更糟糕会差,很多人会去死知道吗,大家对未来是寄托很大的希望。但是我也是,我认为未来会更好,但是对谁呢,对那些有创新意识的,有风险意识的人而言。你如果盲目的说未来会很好,你没有注意到前面障碍在哪里,你就不会有效进行规避,那就很难做成。

    记者:现在金融环境整个来说,对企业发展您认为最大的一个障碍,或者说是挑战是在哪?

    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我对全球的经济始终感到担忧,因为我们看到美国人只是一个空话,现在说美国问题解决,…那么美国问题没有解决,我们的按照问题就不会解决,…环境都是一样,就好象阳光、空气、太阳都是一样,你怎么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