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我在现场]专访杨禹:世界经济发展需要形成新的竞争规则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13: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38ff5dfcd1004c7577fc178330d3013a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海南博鳌讯(记者 庞帅)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全程报道本次论坛并专访众多嘉宾对年会热点问题进行解读。中央电视台著名评论员杨禹在接受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专访时指出,未来十年世界经济的最大挑战就是发展的机会并不多,越来越有限的资源大家都在争,在这个过程当中,谁能够跑到竞争的前面,谁就能够谋得先机,但是这个跑不应该是杂乱无章的跑,应该让大家在竞争过程当中形成一种新的秩序,一种新的竞争规则。以下为专访实录。

    记者:杨老师您好,这次本届亚洲博鳌论坛它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请问您怎么理解这个包容性发展主题的?

    中央电视台著名评论员 杨禹:包容性发展,这是胡锦涛主席在2009年在联合国一个场合里面提出的,其实这个概念虽然是我们国家领导人提出的,但是之前应该说最近这十来年,整个世界都在,大家在思考怎么能够在充满矛盾的世界发展当中,找到大家的共同点,大家从不同利益的角度怎么来共同谋取发展,所以我觉得包容性发展,它成为这一届博鳌论坛的主题,应该说反映了这个时代的一种必然。再有一个,我觉得整个世界的发展在进入2011年之后,我们遇到了很多新的变数,比如说西亚、中东局势的不稳定,比如说日本的地震和核危机带来的新的影响,它使得整个世界经济的复苏进程变得更加充满不确定性,在这个时候,世界上面很多发展的转动的矛盾,会在这种比较紧张的发展形势当中会出现一些新的变化,在这个时候,能够在博鳌论坛这样的场合来集中讨论包容性的发展,其实不仅对亚洲,对整个世界来说,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命题。这样的包容性发展,不可能通过一次论坛大家就完全达成共识,但是达成共识的过程,就需要这样的论坛一步一步来推动,让大家知道这样的发展,无论你是亚洲国家还是其他的国家,无论你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必须按照包容性发展的理念,寻找到彼此的共同点,才能够让这个世界上有限的发展机会,有限发展的资源能够得到一个比较合理的,和谐的分配。

    记者:我们刚才谈到包容性发展,包括亚洲博鳌论坛十年,您认为这十年来,亚洲博鳌论坛对这个世界,包括亚洲的发展起到了一个怎样的作用?

    中央电视台著名评论员 杨禹:博鳌论坛正好十年,这十年其实很有意思,跟很多事物的发展是同步的,这正好是人类迈进新世纪以后的第一个十年,正好是咱们中国加入WTO以后的十年,也是亚洲国家在新的形势下快速崛起的十年,也是不同大洲的一些新兴经济体,就像这次金砖国家合作机制里边这五个国家,他们一起形成一种群体性崛起这样的十年。我觉得博鳌论坛它自身从过去十年里边,是慢慢从无到有,我觉得基本上站住脚了。在2011年,进入到下一个十年的时候,它的主要目标是要在站住脚的基础之上,要开步走,这个开步走就需要博鳌论坛为自己找到更加明确的主题,更能够贴近现在时代需要的主题,我觉得这次博鳌论坛找到了,就是包容性的发展,这样的主题恐怕谈论一年不够,我想未来几年里边都要不断从不同角度,围绕这个主题不断进行深入讨论。

    记者:如果实现这种包容性,一起包容性发展的话,您认为未来十年面对最大的障碍或者挑战是什么?

    中央电视台著名评论员 杨禹:最大的挑战就是发展的机会并不多,特别是这场国际金融危机慢慢过去之后,整个世界大家会发现,属于大家的发展机会,比如新兴战略产业,大家都想发展,但并不是谁想发展都能够发展起来,有限的机会,发达国家看着,发展中国家也看着,大家要去争,越来越有限的资源,比如说石油,这样的资源大家也在争,在这个过程当中,谁能够跑到竞争的前面,谁就能够谋得先机,但是这个跑不应该是杂乱无章的跑,应该让大家在竞争过程当中形成一种新的秩序,一种新的竞争规则,这个规则,特别是新经济之下的规则,现在整个世界还没有形成,所以你看最近这两年,几乎所有的重要的国际多边会议,大家讨论的其实是同样的命题,就是怎么来逐渐形成这种规则,这次从三亚金砖国家领导人的会晤到这次博鳌论坛,其实大家讨论还是规则问题,就是面对这样的竞争,大家怎么能够尽量和谐的来形成一个共同发展的关系,而不一定是非是你死我活的这种竞争,我觉得只有形成这样的发展的规则,这样的一种竞争的比较和谐的状态,我们所说的包容性的发展,才真的有可能在未来十年里面成为现实。

    记者:说到竞争,就是我们也在谈金砖五国,包括新兴经济体,包括一些欧美国家,您认为包括那些成熟的欧美国家,发展比较成熟,还有新兴经济体在竞争中谁更有优势?

    中央电视台著名评论员 杨禹:我觉得新兴经济体在这种竞争当中,有优势也有劣势,优势是新兴经济体自己的发展总体状况比较好,你看这次金砖国家会晤里边这五个国家,都是经济快速发展的,GDP增长率很高,对于新兴产业的投资吸引力都特别强,这是优势。但是劣势是什么呢?包括中国在内的这些新兴国家,在过去发展当中,基本上是去承接那些传统的发达国家不愿意干的产业,人家觉得干起来没什么意思了,转给你发展中国家来干,但是在新经济领域,所有这些经济领域里边,发达国家也是站在起跑线上,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发展中国家跟发达国家等于是在新经济领域在同一起跑线上的竞争,这个时候客观地说,在很多领域新兴经济体的综合能力,综合实力还是有限的。再有一个新兴经济体发展比较快,快有快的好处,但是快的时候也有一些副作用,比如说我们看到这几个新兴经济体,大家目前的CPI通胀率都相对比较高,大家都要既解决好经济的快速发展,又要防止过高的通胀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这些国家都面临一个经济转型,都面临着自己的快速积累的财富,怎么让广大国民尽可能共同拥有这样的挑战。所以我觉得,新经济的竞争当中,发展中国家能够显现出原来没有的优势,同时也会遇到原来没有遇到过的难题,这是这场竞争对咱们来说最大的挑战。

    记者:谢谢您杨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