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我在现场]专访陈伟鸿:让包容性增长惠及亚洲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4日 13: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3435c270314047915045c38a47c0c2bf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海南博鳌讯(记者 庞帅)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全程报道本次论坛并专访众多嘉宾对年会热点问题进行解读。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持人陈伟鸿在接受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专访时指出,亚洲各个国家发展得非常快,但是发展当中的不均衡也表现得非常明显。以下为专访实录。

    记者:伟鸿老师您好。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持人 陈伟鸿:你好。

    记者:请问您参加本次博鳌亚洲论坛游怎样的日程安排?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持人 陈伟鸿:其实这次的日程安排真的是非常紧,和前几届相比,我们这届把所有的工作时间都集中在了同一天,所以在今天下午我们录制了第一场的对话,今天晚上现在是刚刚完成第二场的对话录制,还好在一天时间当中,我们就把此次在博鳌要录的所有节目都完成了。

    记者:能否简要介绍一下这两次对话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持人 陈伟鸿:今天下午这场对话,我们一共有四个嘉宾,包括了龙永图先生,这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博鳌亚洲论坛的前任秘书长,还有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他也是博鳌亚洲论坛一个重要的发起人,这应该是我们今天下午这场对话当中比较主要的两位嘉宾。因为他们的到来,可以让我们顺着他们的思路,一块儿去回望十年前他们在创办和推动博鳌亚洲论坛过程当中,他们所经历的一切,其实在这期节目当中,有不少是解密的内容。比如我们另外一个嘉宾童晓玲,她现在是外交部的一位负责人,当年他引见了蒋小松给拉姆斯先生,他们两个人的交流促成了最终把博鳌亚洲论坛的地点选在了博鳌,这是今天下午我们在回顾十年过程当中不断去提到十年前,十年进行中,以及十年之后,对于博鳌亚洲论坛来说它的发展,它的定位到底是什么。今天晚上我们刚刚完成的场对话,有三位嘉宾,一位是我们博鳌亚洲论坛现任的秘书长周文重先生,另外一位是美国前财长鲍尔森先生,鲍尔森先生也是我们新任的博鳌亚洲论坛的一个理事。同期参加对话的还有一位新任的理事来自沙特阿拉伯,其实大家从人员的构成来看,博鳌亚洲论坛的理事会的阵容是不断扩大了,而且在理事成员当中,你会看到越来越多不同肤色的人,他们并不仅仅来自于亚洲的各个国家和地区,你像鲍尔森来自美国,像来自前苏联的领导人,来自法国的领导人等等。其实我们在第二期节目当中,更多是希望我们今天晚上这些嘉宾一起来关注,从现在这个时间节点开始,对未来的博鳌亚洲论坛而言,他面临的挑战是什么,对整个亚洲的合作来说,我们面对的挑战是什么,尤其在聚焦到中国的时候,大家更想要知道,中国的发展过程当中,面对的最主要的挑战是什么,以及如何来解决这些我们发展过程当中面对的一些难题。

    记者:我们知道这次主题有一个关键词是包容性,那不知道您在做这两期节目的时候,有没有跟嘉宾谈到这次主题,包括您自己本身怎么理解这么一个主题的?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持人 陈伟鸿:其实包容性的主题,我觉得它和过去连续几年我们提到的共赢有不少是一脉相承的地方,实际上现在大家看到亚洲各个国家发展得非常快,但是这种发展当中我们的不均衡也表现得非常明显。你比如说,我们在亚洲各个国家当中,你可以看到GDP增速很快它可以达到11%,GDP增速很慢的只有0.8%,在这当中有14倍的差距,其实在这种差距的背后,我们并不仅仅看到的是数字的一些不同,数字背后你可能面对的有很多,比如说通货膨胀,比如说失业,比如说贫富差距的扩大,中等收入的陷井,甚至是能源危机,环境危机等等。当所有这些问题扑面而来的时候,到底亚洲各个国家之间应该怎么样去发展,所以在包容性增长当中,我所看到的一个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希望这种经济的快速增长能够更多的汇集到所有的亚洲国家,让大家在最大限度上能够享受到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相应的这些福利,这个应该是包容性增长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点。

    记者:好,谢谢您陈老师。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持人 陈伟鸿: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