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汤姆森:媒体辜负读者信任就会失去读者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台将全程直播本届年会。

    道琼斯兼华尔街日报总编辑汤姆森今天(4月15日)出席了分论坛“危机管理与媒体责任”,他指出,读者是非常聪明的,媒体往往是低估了读者的智能,如果辜负了他们的信任,只是主观报道,在这样一个读者非常聪明的时代,不光很快地会失去他们的信任,同时最后失去读者。

    以下为发言实录:

  汤姆森:今天其实有危机不见得是一个食品安全或者日本的危机、中东危机,是传统媒体上有一个危机。尤其是西方传统媒体。读者在各个时空进行漫游,使得传统媒体已经落伍的。这对媒体机构提出了一些问题。同时对信息质量本身也提出了一些问题。社交媒体非常重要,一个是社交,一个是媒体,两个词。有的时候很难让人区分社交是那种闲谈。但是媒体应该客观报道这样一个东西。如果你不是那么客观,非常主观的话,就变成社交了。你看到中东或者基于微博的革命,你看到社交媒体发挥的作用,但是他们只是催化剂,为了达到这个结论,你必须有专业的知识。

    传统媒体他们做得是不错的。95年的时候我们在北京有记者,而且有很大资源的支持。但是现在很少了,根本没有很大的投入。当然中国历史非常悠久。美国对中国报道,95年的时候更加深刻,现在深刻的报道更加少了,这应该也是另外一个危机。另外媒体总是推进这种危机,因为媒体也竞争。我以前是伦敦TIME的编辑。我们记者常驻国外,带回来的报道是革命性的,因为那个时候很少外派记者。现在信息泛滥,但是反而不是那么客观。有些媒体机构本身有很大的问题,他们资源有问题。

    现在大家必须找到新的视角和角度来报道,而且在这方面又没有很多经验和专业的知识,这样妨碍他们的报道。这样的话会带来一些危机。正如韩国记者讲到日本的危机,多少记者真正了解辐射的不同层次,大家说辐射的东西正在污染环境,然后大家得出这样的结论。所以我想真正完全了解这方面可以支持的记者是很少的。所以我想得出这个结论,最后我们读者是非常聪明的。我们媒体往往是低估了读者的智能,如果你辜负了他们的信任,你只是主观报道,在这样一个读者非常聪明的时代,你不光很快地会失去他们的信任,同时最后失去读者,从这个角度,我对媒体的非常的有信心,但是他们必须基于事实,必须有一种机会来找到这样一种事实来进行报道。除非是能够做到这一点。就是这种在过去十年中发生这么多的变化,我想不光对媒体,对社会本身也会造成负面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