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包容性发展]库马尔:自由贸易并不是金融危机罪魁祸首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台将全程直播本届年会。

  印度工商会联合会总干事库马尔在《包容性发展:健康有序的增长》分论坛中表示,在我看来,我觉得自由化、开放的经济、促进贸易投资的发展并不是导致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通过合作、通过贸易、通过实现共赢,反倒可以推动全球发展。我觉得有时候有一些因素是不是那么容易转移的。比方说金融资本可以很容易进行转移,可以很容易汇集一起朝着某一个方向去走。

  以下是发言实录:

  张燕生:下面我们最后一位嘉宾,最后一位嘉宾是印度工商会联合会总干事库马尔。过去全球化,我们太多强调贸易投资,我们强调了市场的作用。但是过去我们却对经济发展这个主题强调不够。尤其是对包容性发展在全球范围内和区域范围发展。库马尔先生怎么看,尤其是中国和印度作为两个新兴经济大国,在开展包容性发展方面我们可以开展哪些工作?

  库马尔:谢谢主持人,其实你是问了我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全球化没有带来这种融合的成果,而是形成贫富差异的情况。第二,中印两国如何通过合作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回答一下有关全球化的问题。在我看来,我觉得自由化、开放的经济、促进贸易投资的发展并不是导致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通过合作、通过贸易、通过实现共赢,反倒可以推动全球发展。我觉得有时候有一些因素是不是那么容易转移的。比方说金融资本可以很容易进行转移,可以很容易汇集一起朝着某一个方向去走。但是人力资本、技术资源它的流动性就没有那么大。如果人力资源和技术资源能够像资本那样超级具有流动性的话,一定能够真正实现包容性发展,产生更好的成果。

  第二点我想说的是在全球我们应该建立起多边包容性发展的原则和标准,我觉得中国和印度在这个方面可以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发挥很大作用,我们可以成为这种全球多边主义倡导力量,我们应该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所以我觉得金砖四国这样的新兴市场体可以在下一步多哈谈判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另外,包容性是不是意味着更多的平衡?还是让数百万上亿的人民脱离贫困,如果用这个标准,中国会取得更大成功。当然中国要解决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以及各个群体收入不平衡。中国会做得非常好。对于我们印度来讲,我们看到其他国家逐步实现经济社会转型,而我们印度是同时来做。我们人民坚持要实现个人自由,而且每个人都有权利,实现包容性发展的成果。我认为中国和印度都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两国能够进一步推动亚洲的合作,而且我们应该能够一起参与到亚洲的合作,尤其在东亚合作当中,就跟曾培炎先生以及福田康夫先生讲的一样,我们应该一起努力确保在未来实现更好全球性和区域性包容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