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我在现场]专访刘芳菲:亲身感受海南经济的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b9e085a02898465fab9ef0a554f4919a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海南博鳌讯(记者 庞帅)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全程报道本次论坛并专访众多嘉宾对年会热点问题进行解读。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刘芳菲接受了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的专访。以下为专访实录。

    主持人:芳菲老师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访问,您是今年第一次来这个博鳌吗?

    刘芳菲:对,这次是我第一次来到博鳌论坛,也是第一次到博鳌来。

    主持人:请问您对博鳌亚洲论坛,包括这个博鳌镇有一个怎样的印象呢?

    刘芳菲:应该说影响力很大,这么多年来听着下来,博鳌变成了一个我们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因为熟悉是在每一年的春季,在这个最给大家希望的季节里,它的召开让我们看到了跟我们的生活,跟国家的经济,跟国际社会未来相关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盛会。

    那么陌生的是因为我从来没有来过这儿,但是一直觉得它是一个非常熟悉的,在脑海当中的,好像是一个老朋友,而在很多年前,我曾经收到过博鳌亚洲论坛的邀请,要参加他们的一个会议,但是那年正好跟台里的工作相冲突,时间上冲突,所以没有来了,也算是这么多年的一个宿愿吧,今年终于完成了。

    主持人:那您这次来博鳌亚洲论坛,是带着什么样的任务过来的?

    刘芳菲:是晚上会有一个中日之间的一个活动,我的外语优势也可以得到发挥,就做这场活动的主持人。

    主持人:我们看到博鳌亚洲论坛,对这个博鳌镇的会展经济带来非常大的影响,您能不能评价一下博鳌论坛十年来,因为今年是它的十周年,对博鳌镇也好,海南省也好,您觉得它带到一个怎样的作用?

    刘芳菲:我觉得我可能还没有评价的资格,我只是作为一个体验者,作为一个现场的感受者这么一个角度说说我的感受,这是十年之后我们建成的一个地方,今天它有着国宾馆,有着五星级的酒店,那么十年之前它仅仅是一个小渔村。

    我的一个朋友跟我讲了这样一个故事,说他大概在七八年前,有一次打出租车,在出租车他就给另外一个人打电话,其中就提到了一个当年促成博鳌论坛在这里召开,促成博鳌论坛诞生的人的名字,那个出租车是一个司机,是一个农民,他听到之后就把车到路边说,你认识这个人吗?你真的认识他吗?如果你真的认识他,我就不要你钱了,说他就像是我们的大救星一样,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在博鳌这个地方能够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然后也能感觉到当地的老百姓对博鳌论坛的热情和支持,应当说现在它还不是一个实体性的组织,但是对世界格局或多或少有一些影响的一个论坛,它也是能够切实让老百姓感受到给他们带来变化的一个论坛。

    主持人:可能是在这样一个季节,不光是博鳌亚洲论坛让海南特别受大家的关注,这段时间离岛退税政策即将推出,也会让海南更吸引大家的目光,您对这个离岛退税感兴趣吗?

    刘芳菲:当然很感兴趣,作为一个年轻人,大家在生活当中都是消费者,那么海南这些年一直是作为一个焦点出现在我们面前,不论是它的开发,它的房价,它的离岛退税种种关于它的新的话题。其实你看金砖五国这么一个会议,它本身就是新兴经济体的一个聚合,那么海南也是中国的经济增长点中的新的明星省份,所以在这两方面,两者达到高度统一,他能够让我们在这里切身感觉到这种经济发展,这种蓬勃的经济发展带给我们生活的那种刺激,和对我们精神上带来的愉悦,所以特别衷心地祝愿博鳌亚洲论坛越开越好,也祝愿所有参会的人员,在这方面工作的同时能够健康、快乐地来体验这次盛会。

    主持人:谢谢您,芳菲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