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大学校长对话企业领袖]陈繁昌:教育不是为了维持生存而是为了生活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台将全程直播本届年会。

  香港科技大学校长陈繁昌在《大学校长对话企业领袖:人才培养模式的再思考》分论坛中表示,我非常相信大学的教育不是职业培训,我们很多的社会人其实都讨论过这样的问题,我们社会有很多职业培训的机构。比如说在香港我们有VTC,就是职业培训中心。大学他们高等教育机构,他们应该是培训社会的领袖,他们应该是培训未来社会某一个领导人的,所以我们这里这个有一句话也是我们香港科技大学的一句话,我们教育的目的不是为了维持生存,而是为了生活。

  以下是发言实录:

  李开复 :刚才提到在香港科技大学他们教给学生的不是帮您找到一份工作,不要让大学程度一个学校,希望让学生这一生的未来能够走好,能够对未来所发生的事情做出合适的变化,能够一辈子继续地发展你的职业生涯,发挥你的潜力。我想问陈校长,在这方面有没有在科大做得很成功、很好的方式,可以跟内地的学校来分享?

  陈繁昌:我非常相信大学的教育不是职业培训,我们很多的社会人其实都讨论过这样的问题,我们社会有很多职业培训的机构。比如说在香港我们有VTC,就是职业培训中心。大学他们高等教育机构,他们应该是培训社会的领袖,他们应该是培训未来社会某一个领导人的,所以我们这里这个有一句话也是我们香港科技大学的一句话,我们教育的目的不是为了维持生存,而是为了生活。我们希望学生能够毕业之后马上能找到一个工作。具备这种能力,有这种精神独立解决这种问题,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陈繁昌:刚才提到了本科生研究项目,本科生研究项目是一个比较新的一个项目,大概有五六年的时间,这个项目背后的一个基本原理,就是刚才杜克大学校长布罗德海德讲过的,就是让学生具备这样灵活的能力。当你学一个专业,面临另外一个专业问题的时候,你能不能用学到解决问题的能力来解决其他专业的问题。

  我们在香港有三年大学制度,我们比四年的更加注重通俗教育,一开始为学生提供专科的教育,我们慢慢会转化成四年的。在一开始,我们希望学生更加广泛的知识面,让他们能够有一个更大的接触各科知识的机会,这是我们所谓的通俗教育。让他们更加接触更加广泛的领域,比如我们有商学院,不管你做市场营销、财务、会计,比如最工程学感兴趣,我给你这个机会去学其他学科的基本知识。刚才丹佛斯提到的,香港本身就是一个全球化的城市,所以我们希望能够给我们的学生有这样的一些机会,成为一个具有全球视野的人才。

  我们1/3的学生、本科生,他们有这样的一个出国机会,能够由国际交流的机会,我们希望提到过1/2,我们还有国际学生金属香港科技大学,我们是持非常开放态度的。香港政府是允许香港的大学能够有20%以上的学生不是来自香港本地,我们有来自丹麦、斯德哥尔摩、波兰的学生,我们希望有比较多来自南美的学生,还有欧洲其他的地方的学生,这样本身就形成国际化的环境。特别是中国,目前是在世界上有非常令人羡慕的位置,很多的国际学生非常希望到中国,他们看到中国发展的趋势,他们对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他们也认为中国有大量的商业机会,所以很多的学生愿意到中国来,我们要利用这样全球对中国浓厚的兴趣,来吸引这些地区最好的学生,来学习这些地区教育系统的长处。

  工业或者行业和企业和大学的关系,我再讲几句,我们整个社会认为大学的作用是让学生变成一个产品,然后这个产品交给企业。但是我认为我们学校跟企业其实不是这样的,我们生产的学生不是产品,我们不是在超市里面生产一个产品,然后某些企业到超市领我们的大学生。学生是需要终身学习的,是不断学习的,我们尽我们的能力教我们的学生,使他们具有一定的能力,然后把学生交给企业,然后学生在企业中继续学习,所以学习是没有停止的,在企业整个就业的过程中继续教育和学习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