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我在现场]专访刘长乐:媒体要做到公正报道 助推包容性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3767ab561d764dea261354bc3ffaea5c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海南博鳌讯(记者 庞帅)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全程报道本次论坛并专访众多嘉宾对年会热点问题进行解读。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在接受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专访时表示,媒体在报道方面要做到负责、客观、全面、公正,实现包容性增长。以下为专访实录。

    记者:刘主席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知道今年的这个博鳌亚洲论坛,它把主题定为包容性发展,请问您个人是怎么理解这一主题的?

    刘长乐:包容性发展应该是现在的,针对现在目前的各种比较复杂的一种生产和生活的环境,特别是在增长的这个过程中间,有很多带来的一些矛盾。比如说社会矛盾,比如说人和自然的矛盾等等方面。那么现在,我觉得大家提出来关于包容性增长的这个话题,是一个非常好的话题,跟我们和谐发展里边提出来的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是共通的,我觉得中国有资格在中国的领土上,在中国的土地,在博鳌这样的地方呢,讨论这样的话题,因为中国这些年呢,在包容性增长方面做得确实还不错,有很大的一个提升。

    今天胡锦涛主席讲的这个关于包容性增长的几个建议,我觉得都非常好。而且得到了各国领导人的共识,在这方面我认为,和谐发展才能够包容性增长,也应该是我们大家追求的目标,当然这个环境的保护,这个低碳经济,这方面都属于和谐发展、包容性增长里面一个非常重要的范畴。

    记者:那就是作为具体的一个行业,比如说咱们的媒体行业,您认为就是媒体行业如果要做到包容性发展,这个可以具体怎么做?

    刘长乐:我觉得媒体在,比如我们的公允公正,应该就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了,就是我们在报道的事物的过程中间,包括报道我们经济的增长过程中也不要偏颇。比如我们特别强调,不要单一的强调GDP,也不要单一的强调,在金融危机中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障碍,把它夸大,把它放大,这都不见得很合适,这个媒体应该做到包容性增长的一个负责、客观、全面、公正的这样的一个报道,可能就会好一点。

    记者:博鳌亚洲论坛今年是它的第十年,在这十年来,您个人是如何评价这十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对于中国经济甚至是亚洲经济,这个地区的作用?

    刘长乐:凤凰卫视是十年一直在参与,我本人来了十次,实际上十一次,因为预备会那年我也有参加,那么这个十一年来,我觉得我们亲眼看见,博鳌亚洲论坛它的地位在不断的提升,博鳌亚洲论坛,它的讨论的问题,和它的这个舞台在不断的扩展,这个是我们大家的共识。我想应该在未来的发展中间呢,有更多的领域和空间,它尽管是立足亚洲但是它是面向世界的,尽管它是以前政要和学者、专家为主,但是它又有非常高的权威性,所以我想,今后随着新媒体的提升,包括你们这样网络媒体的提升,希望能有更多的,让社会的,让民众的参与,包括全球民众的,因为我们在网络上也可以用各种各样的语言进行传达,所以这方面也是有一个很好的舞台。

    这次有很多的微博客什么的都来了,我觉得非常好,我们也参与其中。

    记者:您刚才提到了这个媒体,那我们知道凤凰卫视十五周年,然后庆典不久前刚刚举行,然后特别想问您的就是,这十五年来,凤凰卫视的发展,使它成为这个传媒业的一个领军者,有没有什么特别好的一个经验,或者是推广,包括在今后的发展,随着这个新媒体的进一步的兴起,那么凤凰卫视它进一步的发展,有没有一个怎样的计划和打算?

    刘长乐:凤凰卫视十五周年呢,仰仗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仰仗于中国社会的开放,仰仗于中国不断的走向开明,那么有一个非常好的增长的舞台,不论是在品牌上,在业绩上都有很好的增长。但是未来实际上挑战上还更多,我们现在应该说遇到的最多的挑战呢,可是就是来自于新媒体,因为凤凰卫视毕竟是个传统卫视起家的,当然我们也有的我们自己的新媒体。

    我们想呢,我们的一个发展的方向就是全媒体,所谓全媒体的概念就是传统媒体加新媒体,或者传统媒体加新媒体,至少呢,我们全媒体是大于它的,所以我觉得对我们的发展来说呢,我们和我们媒体界的朋友们一起,向全媒体来努力。

    记者:那下一步这个新媒体会特别着力的去发展它吗?

    刘长乐:新媒体是我们发展的一个重点,新媒体将今年在纳斯达克上市,在资本运作方面也会有一个非常好的进步。

    记者:今年我们知道,也是除了博鳌亚洲论坛十周年,其实也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那您是如何看待中国入世十年来,包括中国的经济,具体到媒体行业,对外开放的一些发展和作用?

    刘长乐:我觉得中国入世十年,面临着很多的挑战,面临着很多的考验,但是我觉得呢,我们应该说,我们无怨无悔,我们的十周年过来的不容易,有很多人开始的时候呢,对中国入世的问题有很多非常片面的一些看法,我个人的看法呢,中国入世是必须的,因为全球化的经济,特别是中国的经济是一个外向型的一个发展,如果你不去入世,不和世界用同样的游戏规则,站在同一个竞争平台上去竞争,你肯定会被淘汰。这个问题呢,我觉得在过去的十年中也说明这个问题。当然现在,世界WTO组织也有很多不公平的一些做法,在这方面呢,我认为我们也应该充分的意识到,该争取的地方就争取,该争夺的权利我们也应该争夺,我们不能够被人欺负。因为有很多的被随随便便的反倾销,这样的一种做法实际上是违背WTO的基本原则的,在这方面我相信中国人也应该有理有据的来去以理据争。

    记者:好,谢谢您刘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