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我在现场]专访古铁雷斯:金融危机并没有结束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6e0299193d514052d3914ca8266a387a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海南博鳌讯(记者 张婧雅)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全程报道本次论坛并专访众多嘉宾对年会热点问题进行解读。花旗银行副董事长、美国前商务部长古铁雷斯接受了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的专访。以下为专访实录。

    记者:“后危机时代”是本次论坛的一个关键词,我们看到欧元区债务危机远未结束,您如何理解?

    古铁雷斯: 危机并没有结束。有的国家很早就认识到了他们存在的问题,像美国、加拿大、英国。但是有的国家没有及早意识到,像葡萄牙、希腊、西班牙还有爱尔兰。很多政府已经陷入救市疲乏症,他们疲于从危机中挽救国家和公司,所以我认为未来避免危机发生对这些国家来说会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记者:全球性的高通胀率,日本地震海啸灾难带来的后患,西非国家动乱,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您对世界经济预期是什么?未来的存在的风险又在哪里?

    古铁雷斯: 风险一直都存在。我们的经济很脆弱,幸亏中国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美国的经济尽管还很脆弱,但也已经开始回暖。美国需要注意的是它的财政赤字。我们有大量的贸易赤字和预算赤字,这将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的预算赤字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居世界第三位。如果赤字得不到补足,美元就没有足够的能力缓解通货膨胀、发展市场,所以这将是美国最大的挑战。是美国的头等大事。中国需要继续发展,而且我希望中国市场向更多的外资开放,并且开放金融服务业,这样我们可以增加市场的流动性,保证较好的资本比率。尽管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相信我们能够克服这一挑战。而这其中应对美国的财政赤字将是最困难的。

    记者:现在我们来谈谈中国,您认为在全球化这个大背景下中国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古铁雷斯:中国在全球化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从入世开始,中国一直都表现得很好,取得很大的进展。有些人说中国成长得太快,从别的国家那儿夺走了许多的商业机会和工作机会。我认为我们都应该为中国的成长儿高兴,因为中国稳定的增长率对区域和世界很多国家的经济都做出了贡献。但是增长也是伴随着许多挑战的,比如中国的人口老龄化,越来越多的人需要照顾,在养老保险问题上政府就要做出好的决策。其次,城市化也是一个问题,越来越多的人口流动,城市变得越来越大,东部的投资也需要增加,这些对于中国来说都是非常大的战略难题。另外我想强调的是能源,可替代能源的问题。我们应该关注在开发利用可替代能源时的性价比,不要不计代价地追求无碳经济。我们应该更聪明些,要分得出趋势和狂热的区别。我认为这些是中国领导层面临的主要挑战,我想他们会在将来努力解决这些关键问题的。

    记者:对于西方国家对中国在贸易保护主义上的批评,您怎么看?

    古铁雷斯: 每个国家都应该为贸易保护受到批评,因为每个国家都或多或少的存在着贸易保护问题。所以我认为每个国家都应该审视其政策并且确保贸易的开放。比如新加坡是一个在经济上非常开放的国家,他们刚刚公布了23%的增长率。那些在经济上领先,并且不采取贸易保护的国家在未来终将会受益。贸易保护不只存在于某一个国家或地区,美国、欧洲、中国、拉美、亚洲都有各自的贸易保护方式,关键是贸易保护并不是真正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