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魏泽博:粮价高涨并非坏事 未来会大幅下滑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邦基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魏泽博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台将全程直播本届年会。

  邦基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魏泽博在《通胀、通缩,还是滞胀?》分论坛中表示,在澳大利亚几年前出现了旱灾,后来乌克兰出现了灾难,出现了供应的限制,造成了粮食价格高涨。在农业、粮食价格这一块此时此刻我们在最高点,压力也是最高的,他影响了通货膨胀率,中国也是如此。顶端就意味着将来这个价格会出现大幅度的下滑。

  以下是发言实录:

  杜思霆:如果在通货膨胀下谈能源的话,坐在这一端的这一位,做农业的这一位魏泽博先生,我们知道中国有30%的通货膨胀由于粮食、食品价格导致的,我想听一听您的观点,接下来一些年粮食价格如何变化?如何影响通货膨胀?

  魏泽博:在农业、粮食价格这一块此时此刻我们在最高点,压力也是最高的,他影响了通货膨胀率,中国也是如此。顶端这意味着将来这个价格会出现大幅度的下滑。我觉得商品的价格和食品的价格不会像过去那么高,这展现出市场运行得比较好,此刻我们需要价格比较高,因为供应链出现了问题。在澳大利亚几年前出现了旱灾,后来乌克兰出现了灾难,出现了供应的限制,造成了粮食价格高涨。

  另外一个问题,需求非常强,价格非常高,我们也有激励措施鼓励农民种地。在巴西有1700万吨的大豆,阿根廷也是如此,生产是非常强有力的,但天气会出现问题,我们对此无能为力。将来价格不会上升了,会有所下滑,我们看长期的预测,可能与油价差不多,有几个问题大家需要记住,到2050年地球上要增加20亿人,有1亿人会脱贫成为中产阶级,有更多的消费,还有30亿人从农村移到城市,现在有50%的世界人口生活在城市,2050年城市化达到70%,这些人会购买食品而不会种植食品,到时候会有60亿人口需要消费,我们需要扩大10%的种植面积,我们要进行更多的贸易开放,同时要对基础设施进行更多的投资。在非洲70%的食品生产都无法出口,因为基础设施需要进一步改进,我们需要对基础设施进行投资,需要开放的贸易,也需要对技术进行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