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卢峰海:后ECFA时代两岸合作更加频繁全面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14: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台将全程直播本届年会。

  台湾阳明海运董事长卢峰海今天(4月16日)在博鳌出席了 “两岸企业家圆桌会议:签订ECFA后的企业合作”,谈及两岸合作,他说,展望后ECFA时代,两岸合作更加频繁、全面,合作总体上是审慎乐观,可以结合彼此优势,开拓两岸市场以及国际市场。他也指出,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还需要两岸多沟通、多协调,一些项目也需要两岸如实地加以落实。

  以下为发言实录:

  卢峰海:各位,大家好!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十周年,我们见证到透过沟通、交流、合作是可以追求共同愿景理想实现。两岸发展就是。今年1月两岸直航两周年论坛,检讨了过去两年来的成果以及展望。总的来说是健康发展向前迈进。2010年两岸直航航线110条,装卸量191万TEU,较2009年同期成长20%一张,货物总装卸量9800万吨,成长10%。节能减碳方面是21万吨。这是不容易的成就。

  两岸经济合作架构方面,今年正式实施ECFA,代表两岸长期稳定关系的发展。开放了两岸之间资本投资、商务、服务的往来。两岸之间人流、物流、资讯流更为畅通,ECFA签订后,两岸经贸评比都往前进步。今年大陆通过了十二五规划纲要,台湾也有所谓的黄金十年,企业可以以ECFA作为两岸交流平台,也加强两岸企业合作发展。过去20年产业发展方向由低至高的几个特色,在这样背景下,企业经营角度个人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趋势寻求新的发展机会:第一,从企业移动变化趋势发展新机会。大陆发展轨迹从早年华南到东北,从世界工厂逐渐转成世界市场,企业的移动代表着发展方向。两岸直航后,两岸开放了很多港口,未来可以加强二线港口两岸直航。透过航点,扩大腹地市场,同时可以有效提升运输网络经营效率。空运也是如此,一线空运到二线的发展,利用空港资源,在低碳经济作用下,提升效率,利用优势创造优势。低碳经济是当今企业经营理念主流,以航运为例提升绿色航运竞争力,持续运用科技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和效率,这是节能减排最基本、最有效的办法。

  在今天大家都面对高油价威胁下,当前海运界采取的政策对海运发展有很大帮助。我们今年高雄第六货运中心,高雄日照时间比较长,我们利用太阳能光电板,利用台湾高科技优势,配置RFID、OCR IT系统,使用低碳排放设备。第三,创新来创造新商机。创新是企业进步源动力,创新是利用有系统的方法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创造企业新价值。两岸物流成本占GDP比例还是有相当大的改善空间,这要靠物流基础建设加强,提高物流效率以及企业经营效率提升,来扩大经济成长,这样给两岸企业带来很大商机。大陆特别适合发展复合运送。

  接下来我想谈一下人民的幸福感。经济发展同时必须兼顾社会稳定均衡健康发展。台湾目前强调如何让经济发展的成果为社会、全民共享,更重要要让民众有感受、有感觉。有感觉我们经济成长的成果。我们利用台湾高素质稳定度高的优秀能力,提高台湾就业机会,同时创造员工幸福感,提高员工健康职场以及友善职场的工作环境。最后我想作一个简单结语,展望后ECFA时代,两岸合作更加频繁、全面,合作总体上是审慎乐观,可以结合彼此优势,开拓两岸市场以及国际市场。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还需要两岸多沟通、多协调,一些项目也需要两岸如实地加以落实,我们希望不久就可以看到魏船长、中远的船舶满载集装箱进出高雄港,让两岸人民都可以享受到ECFA带来的成果,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