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 >

陈峰:公司在挣钱的时候不能危害社会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6日 15: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摄影/孔令琰)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 4月14-1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中国网络电视台将全程直播本届年会。

  在“民营企业的全球化挑战”会议中,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表示,公司不挣钱不叫公司,但公司挣钱的同时不能危害社会、危害他人的利益。

  以下为发言实录:

  宋立新:保会长说不能做官奴,要制度执法的守法者。陈峰是唯一一个一边骂人,一边念佛的人,陈峰您认为中国文化对走出去是助推器吗?

  陈峰:我是学习中国文化,中国文化有三大传承,佛法也是中国文化组成部分,有机会学习当然是很好的事情,我机缘还不到。关于文化的问题太大,在我看来不是短时间能够说清楚的,我给大家一个概念,凡是人不管黑的白的还是黄的,一定有五样东西不会缺,贪嗔痴傲疑,国家之间、人与人之间都是如此。你总有一天会死,但人骗自己会活着。嗔,不高兴,这个世界不高兴,小则闹矛盾,大则打仗;傲慢,人人觉得自己对,几十亿人都不同。疑,互相怀疑。五样东西造出了斑斓世界,万花筒。所以带来了文化再造问题。

  现在物质文明确实极大地推动了人类的方便,特别是上苍造出公司这个怪物以后,这一二百年用了不到0.6%的时间创造了人类98%的财富,把上帝给人的作息时间改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但公司这个怪物把贪婪、自私放得极大,人类历史上的危机公司带来的,我认为人类面临一个问题,人类需要什么?我们海航在未来有一个理想,希望创造一个世界级的卓越企业,这世界级的卓越企业我们定位三个标准,一个标准是规模、收入要进入世界500强里面的100名以内,到100名以内才有资格说,我们去年接近1000亿,今年接近3000亿,希望五年达到规模。在企业管理和文化上做得比较好,第三个是最重要的,我们要为人类创造一个造福于人类幸福和文明的社会责任形象。我们能够把中国文化的商道精神,公司不挣钱不叫公司,但你在挣钱的同时不能危害社会、危害他人的利益。中国文化的商道精神我拿来晋商,统计中国金融业三、四百年的告诉大家,以德养身,以诚养心,以义制利,这就是人类需要的精神。因此海航创造了四个共同,共同的理想,我们这个公司要什么理想?造福人类的幸福和和平,我们有几千个外籍员工,要为人类的幸福。大家有共同的信仰,有黑的白的,基督教、伊斯兰教都有。天佑善人。共同的追求,大众参与、大众分享,我们是共产主义,共同的理念诚信、业绩、创新,我觉得这种文化精神是人类需要的商道精神,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