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时间表推迟

 

CCTV.com  2012年01月10日 10: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华尔街日报  
[内容速览]  软件正版化 中国电脑 正版软件 盗版软件 Software 微软 Microsoft Apple 经济差异 司法解释

  多年来,中国政府电脑上盗版软件的广泛运行一直是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执法不严的有力证据。为消除这种尴尬,中国商务部(Ministry of Commerce)副部长姜增伟2010年宣布,国务院(State Council)将启动审查,确保中央和地方政府机关及公司使用正版软件,计划2011年10月完成。

  但在2011年12月13日新闻发布会间隙,姜增伟说政府推迟了全国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计划的时间表。

  姜增伟说,我们原来说过政府机关软件的正版化能在2011年年底前完成,但我们根据目前的情况对工作计划进行了调整;地级以上城市的政府将于2012年完全实现软件正版化。

  当被问及为何计划推迟时,姜增伟提到了中国各地巨大的经济差异。他说,北京和上海等较发达地区可以和华盛顿或纽约相比,而贫困地区则跟非洲的某些地方没什么大差别,所以地方财政收入的安排必须提前进行预算。

  成员包括苹果(Apple)和微软(Microsoft)等科技巨头的行业维权组织商业软件联盟(Business Software Alliance)预计,去年中国电脑安装的软件中78%是盗版软件,较2006年的82%略有下降。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Gary Locke)上个月说,正版软件在越南的销量超出了“人口是越南15倍”的中国。

  中国好像确实已经开始加强保护知识产权的措施。12月13日,姜增伟证实,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将率领一个新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监督对劣质产品、假冒伪劣和侵犯知识产权的打击工作。由这样一个高级官员来监督,也许会有助于该工作小组发挥更大的作用。

  姜增伟还说,中国还将采取其他措施,比如将某些司法解释上升为法律法规,研究刑法修改,以及提高侵权罚款数额等。

  他说,中央政府还将要求地方政府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进行负责,将知识产权保护纳入对政府的绩效考核体制,对于工作失职的政府领导人要追究失职、渎职责任,甚至追究刑事责任。

责编:李芮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