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成果展 >

浙江开展打击侵权制假专项行动 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9日 15: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久前,在义乌海关查验现场,工作人员对一单出口苏丹的集装箱货物进行查验时,发现涉嫌侵犯“BOSCH”商标权的火花塞4万个,在经权利人博世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确权并提出保护申请后,义乌海关对这批火花塞正式扣留并立案,案值20万元。

  像这样严打“李鬼”、保护知识产权的个案不只发生在义乌。记者从省打击侵权制假专项行动办公室获悉,去年10月以来,浙江省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打击侵权制假专项行动,重点围绕对非洲出口、网络购物、食品药品、汽配等领域假冒侵权以及打击侵犯专利权、商标权和版权等,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统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截至目前,浙江省已立案侦查侵权制假案件4600多件,涉案金额达21亿元。

  近年来网购领域侵权假冒案件不断增加,针对新情况,浙江省相关网站开办方、公安、工商等部门积极配合嫌疑人所在地公安、工商等,建立跨区域合作机制,互通信息,织就了一张打击侵权制假的“天罗地网”。日前,浙江省相关部门查获了一起美籍华人等4人利用网络制售假药案件,该制假团伙非法仿制索拉非尼片、厄洛替尼片等国外知名品牌抗癌药品,并利用互联网渠道进行销售,涉案货值计3000余万元。

  非洲是浙江省重点拓展的新兴市场之一,去年全省对非出口为111亿美元。为营造对非贸易可持续发展环境,浙江省以义乌、温州等对非出口重点地区为主要突破口,自去年12月至今年3月集中开展了打击对非出口假冒伪劣和侵犯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在专项行动中,义乌海关针对非洲专门进行风险分析,建立侵权风险数据库,对查获的涉非案件建立查办跟踪制度,对侵权高风险目的国最低指导查验率由原来的2.5%提高至5%,同时提高了对非出口的服装、鞋帽、玩具等生活用品的查验比例和检验批次。温州市则开展了多次查处行动,共查处对非出口假冒伪劣和侵犯知识产权商品案件9起,占全部案件数的70%。

  省打击侵权制假专项办负责人称,今后浙江省将持续保持对侵权制假行为的打击力度,继续通过多部门协调配合、联合执法、跨区域行动,建立完善长效机制。(记者 刘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