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沈北海:让更多高科技创意文化产业项目集聚桂林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6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沈北海同志

  中新广西网7月22日电(刘倩 周利朔)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常委、宣传部部长沈北海7月21日至22日在广西桂林市调研时称,“现在正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大好时机,也是3D创意文化生命力最蓬勃的时候,一定要善于抓住这个最恰当的时机,促进创意文化产业的发展和繁荣。”

  沈北海说,桂林每年要迎接上千万中外游客,要利用这一优势,将旅游和文化高度结合,在目前流行的文化产业经营模式上再创新,加大创意人才的培养力度,摸清市场对文化产业的需求,尝试更多研发创意,让更多高科技创意文化产业在桂林聚集,促进桂林文化产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7月21日下午,沈北海一行来到桂林临桂新区,考察新区建设情况及桂林大剧院、桂林博物馆、桂林图书馆“一院两馆”项目。桂林是历史文化名城和风景旅游名城,为满足群众文化需求,进一步塑造城市形象,桂林市依照“文化立市”发展战略,提出了建设“一院两馆”项目的设想。如今,项目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顺利完成,进入主楼建设阶段。“一院两馆”项目位于临桂新区规划的群众文化娱乐用地范围内,占地面积172亩,其中桂林大剧院规划面积19000平方米,桂林图书馆规划面积31300平方米,桂林博物馆规划面积31500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桂林市标志性文化建筑,对提升桂林文化品位和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具有显著作用。

  在“一院两馆”建设工地,沈北海对照规划图纸仔细勘查工地现场,并详细了解了“一院两馆”建设方方面面的细节以及建设进度。沈北海强调,“一院两馆”的主楼整体设计要继承桂北民居特有的汉唐遗韵,同时要展示具有现代气息的时代风貌,为今后广大市民休闲、娱乐、开展文化活动提供一个良好的场所。

  近年来,动漫等文化创意产业在桂林市蓬勃发展,已成为桂林市文化产业发展的一大亮点。沈北海一行来到位于临桂县的桂林?香港3D动漫国际城的建设工地,了解文化创意产业在桂林市的发展情况。桂林?香港3D动漫国际城是在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由桂林市引进的项目,项目占地面积734亩,整体计划投资达18亿元,通过发展动漫旅游、动漫影视、动漫会展等动漫创意产业,形成集旅游、文化、娱乐、休闲为一体的文化产业园区。其中,投资额达6亿元的机器人3D游乐园将在两年内初具规模,以一个充满神秘感的“机器人王国”迎接中外游客。

  沈北海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桂林?香港3D动漫国际城的规划效果图和机器人模型概念图。对项目负责人关于打造桂林“3D迪士尼”乐园的构想表示了充分肯定。沈北海说,在上海世博会上,游客们愿意花好几个小时的时间排队去观看沙特馆的3D巨幕电影,就很好地印证了3D创意文化产业的兴旺和发展潜力。沈北海充分肯定了桂林文化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并指出,桂林山水享有很高的知名度,要抓住桂林特有的山水和旅游优势,将旅游和文化紧密结合,在目前流行的文化产业经营模式上再创新,加大创意人才的培养力度,探索市场对文化产业的需求,尝试更多研发创意,让更多高科技创意文化产业在桂林集聚,从而促进桂林整体文化产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