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平南:工业节能降耗做好加减法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6日 11: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平南县工业做好加减法,实现工业发展与节能降耗双赢。今年1-8月,该县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41.22亿元,同比增长51.64%;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为74.21万吨标准煤,工业总产值能耗为1.8004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23.4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16.13亿元,同比增长39.15%,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为5.8485吨标准煤,同比下降4%,削减化学需氧量483吨。

  平南县严把环境准入关,把总量削减指标作为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严格控制“两高一资”企业准入门槛,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严格把好项目审批关、验收关,实施源头控制。今年,平南县审批的45个项目均为没有高耗能重污染的企业,无新增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

  同时,平南县从增加产值“分母”和降低能耗“分子”两方面入手。华润水泥(平南)有限公司是广西第一个千万吨级新型干法水泥生产基地。1-8月,该公司工业增加值大幅提升,综合能耗反而有所下降。该公司能源消费总量69.2167万吨标准煤,工业总产值能耗为0.3778吨标准煤/千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9.73%,节能4.7653万吨标准煤。公司负责人介绍:“最大的节能经验就是技术改造,以公司装备7台高压变频器为例,每年可节约用电1596.2918万千瓦时,可减少碳排放量1.5915万吨。”

  今年以来,平南县还采取强制措施,关停51家高污染、高能耗、污染严重的小纸厂和小冶炼厂,切断了32家砖厂的生产用电,对5家立窑水泥企业生产进行拉闸断电。(记者/刘艺 通讯员/莫新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