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第一届中国-东盟行业合作昆明会议即将举行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13: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社昆明9月5日电(记者 李倩)第一届中国-东盟行业合作昆明会议将于9月17日举行,届时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各行业的代表将共同商讨行业整体发展的大计,促进行业合作交流和投资贸易等。这是记者从5日举行的第一届中国-东盟行业合作昆明会议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情况。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行业对接、合作共赢、相约昆明、携手东盟、走向泛亚”。会议将发表《中国-东盟行业合作主席昆明宣言》,以此让东盟国家商界人士认同昆明独特的区位、资源和产业优势,让更多的东盟国家企业了解和投资昆明。同时还将举行部分东盟国家工商会驻昆办事处挂牌仪式及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秘书处驻昆办事处揭牌仪式等。会议将邀请中国和东盟国家商(协)会领导人、各国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东盟秘书处、东盟有关国家驻华大使和商务参赞参会,此外还有包括轻纺、水产加工、机械制造、建材、电力、食品加工、蔬菜流通等行业的企业家代表参加。

  据昆明市副市长阮凤斌介绍,近年来,昆明与东盟国家的贸易呈大幅增长趋势,即便是遭遇了全球金融危机后的2009年,昆明与东盟国家的贸易也保持了24.2%的增长,今年1月-7月的贸易额已达到12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60%。同时,昆明对东盟国家的投资也呈现良好增长态势,2009年昆明对东盟的合同投资额突破5000万美元。今年,截至目前的合同投资额已突破6000万美元;而东盟国家对昆明的累计投资也达到了3000多万美元。

  阮凤斌说,昆明处于背靠内陆、面向西南的交汇点,正在打造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国际化门户和桥头堡城市,并努力成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通道枢纽、合作平台、贸易基地和交流窗口。这次会议的举行将有效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深入发展,拓展中国同东盟的区域合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