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泰中老挝对话 促进昆曼大通道畅通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14: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东盟博览会官方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新社昆明30日消息,为进一步促进昆(明)曼(谷)国际大通道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加快解决大通道「通而不畅」的问题。来自昆曼公路沿线中国、老挝、泰国3国交通部门官员30日齐聚昆明,共同商讨3国便运协议谅解备忘录的有关事宜。

  中老挝泰3国地缘相邻、文化相通,传统友谊源远流长。昆曼公路建成通车后,更加密切了相互之间的交往与合作。2009年,云南与老挝完成国际道路运输客运量8.46万人次。然而,由于中泰车辆不能直达运输的原因,昆曼公路国际大通道未能在中泰经济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全面建成,区间各国的交流合作也将随之进一步加深。作为中国连接东南亚最便利的陆路大通道,昆曼公路的运输便利化,将直接影响到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经济合作。中国交通运输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杨赞与会时表示,昆曼公路沿线国家越来越多的企业要求有效利用各国投入大量资金修建的道路,开展直达运输,减少中转环节,降低运输成本,提高竞争力。克服过境、跨境运输便利化面临的障碍成为沿线3国一项非常急迫的任务。

  据介绍,此次举行为期两天的中老挝泰3国便运协议谅解备忘录谈判会,旨在通过3方磋商如何在昆曼公路实施便利运输协议,达成谅解备忘录,解决制约便利运输的瓶颈。从而促进沿线经济发展。

  杨赞称,中方愿意本着务实高效、平等互利的原则,为推动《便运协议》的全面有效实施作出应有努力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