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铺设"致富路"广西高速公路全面向偏远山区"掘进"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6日,总里程361公里、总投资204亿元的来宾至马山、马山至平果、柳州至武宣、灌阳至全州和靖西至龙邦等5条高速公路同日开工建设,这标志着广西的高速公路已经开始全面向偏远山区“掘进”。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广西,偏远山区因为交通不便而难以摆脱贫困,如何让高速公路全面向山区延伸,带动偏远山区农民致富,使之成为“脱贫致富路”“民族和谐路”,是“十一五”期间广西高速公路交通网络建设的重中之重。

  在南宁至百色、南宁至梧州、桂林至梧州相继贯通后,通往广西几大城市主要的“断头路”陆续连接,玉林、贵港、梧州、贺州、来宾等城市得以与南宁相连,形成了广西第一个环14个地级市的高速公路环道路圈。到今年年底,广西高速公路突破3000公里,基本实现连接各市、连通周边省和出海、出边、出国的网络化目标。

  全长170公里的隆林至百色高速公路将于年底建成通车,这条在国内首次全程采用橡胶沥青路面施工工艺的“环保高速”,连接广西的贫困山区隆林县和田林县,对有“广西省尾”之称的西林县也将产生幅射作用;为了让地处中越边境的国家重点扶贫县那坡县的少数民族同胞尽快实现“路通财通”,原本规划2020年开工建设的靖西至那坡高速公路整整提前了10年动工建设。到2015年,广西86%以上的县城可实现半小时内上高速公路,将促进偏远山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据了解,来宾至马山、马山至平果高速公路起于来宾市良江镇吉利村附近,经来宾市迁江镇、平阳镇,上林县三里乡、西燕镇,马山县古零镇、白山镇、乔利乡、周鹿镇,武鸣县灵马镇,平果县四塘镇、坡造镇、马头镇,止于新安镇玻利村附近,与南宁至百色高速公路相接,全长198公里,设计车速每小时100公里,总投资98.9亿元;柳州至武宣高速公路起于柳江县新兴农场附近,经穿山镇、象州县马坪乡、武宣县黄茆镇、二塘镇、桐岭镇,止于武宣县湾龙村附近,与桂平至来宾高速公路相接,全长88.4公里,设计车速每小时120公里,总投资50.12亿元;灌阳至全州高速公路起于灌阳县文市镇永安关,经文市镇、新圩乡、石塘镇、全州县凤凰乡,止于凤凰乡菰塘村附近,与全州至兴安高速公路相接,全长47公里,设计时速每小时120公里,总投资30.39亿元;靖西至龙邦高速公路起于百色市靖西县旧州附近,经靖西县的地州乡、安宁乡和龙邦镇,止于中越边界国家一类口岸龙邦口岸,全长28.2公里,设计时速每小时100公里,总投资24.5亿元。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董事长余昌文说,这5条高速公路对改善广西偏远山区交通条件产生重要作用,对推进国内东、中、西部经济大融合、大发展,对加强广西与泛珠三角地区的经济交流,促进西江经济走廊建设和泛北部湾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都极具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