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今年广西跨境贸易人民币出口结算量居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0日 13: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6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广西正式成为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仅仅过了两个月,凭祥市华铁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在一次与印尼的贸易中首次使用人民币结算便收到了意外的惊喜,他们省下了30多万元的货币转换费。

  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后,广西成了中国与东盟国家经贸合作的前沿。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推进,不仅给广西的外贸企业带来了方便,更在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上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人民币结算的确为我们的对外贸易省去了很多繁杂的手续,效率大大提高了。”说起用人民币结算的好处,华铁贸易公司进出口业务负责人李沛伦打开了话匣子,“在此之前,美元是我们在对外贸易中使用的惟一币种。一笔进口业务要经过签合同、报外汇管理局备案、到银行开信用证、货到验收、到银行购买美元、给对方付款这6道程序。现在用人民币结算,直接省去了合同备案和购汇这两道程序,给我们企业减了负。”

  对华铁贸易公司来说,用人民币结算更让他们在经济效益上尝到了甜头。李沛伦拿起计算器,手指在键盘上快速点击,心情愉悦地对记者说:“人民币结算帮我们企业免去了一大笔汇兑损失。单就这第一笔人民币结算业务来说,由于不用换成美元,我们公司直接省下了5万多美元的货币转换费,可折合30多万元人民币啊!”

  原来,在使用美元结算时,外贸企业无论是向银行买进美元还是卖出美元,每一次货币转换,银行要在基准汇率的基础上多收取一定比例的手续费。尽管比例不是很大,但对于大额的货币转换来说,手续费也是一笔不小的数字,外贸企业不仅要承担汇兑损失,还要为交易期间美元贬值所造成的汇率损失“埋单”。这就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成本。

  自今年6月广西开始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后,华铁贸易公司便积极与外方沟通,拓展进口业务的人民币结算。至目前为止,该公司的人民币结算业务有5笔,贸易额9928万元。

  “以后如果每一笔业务都能用人民币结算,按照我们今年4亿多元的进口贸易额推算,那该省下多少啊!”谈到人民币结算,华铁贸易公司总经理于勇感慨万分,“人民币走向国际仅仅是一个开始。相信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人民币在国际上影响力越来越大,我们与外国人做生意也越来越便利。”

  如今,中国-东盟自贸区已建成一周年。在关税减免的优惠条件下,广西与东盟各国的贸易量飞速增长。与此同时,由于人民币汇率的坚挺、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东盟国家从过去的不接受人民币转变成乐于使用人民币。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从港澳地区、东盟国家扩大到所有国家和地区,顺水推舟地打破了美元的垄断,给我区众多像华铁贸易公司这样的外贸企业,带来了效益、也带来了无限希望。

  延伸阅读:

  2009年4月,我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正式启动。今年6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对外公布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扩大至广西等20个省(市、区),同时将试点所涉及的境外地域扩展到所有国家和地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开辟了新战场。今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广西试点推进工作会议在凭祥召开。据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统计,截至12月20日,广西共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业务7157笔,金额116.85亿元。据统计,截至11月底,广西跨境贸易人民币出口结算量居全国第一,结算总量在8个边境省区中名列第一。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境外辐射地区不断扩大。辖内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等7家银行已为东盟国家和港澳地区的20多家银行开立人民币往来账户33个;辖内有953家企业与境外贸易伙伴采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广西人民币跨境直接投资业务实现“零”的突破,今年7月,向越南企业直接投资人民币100万元;辖内银行为境外银行办理人民币购售业务29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