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广西生态环境居全国前列 山清水秀生态美成名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4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近日从自治区环保厅获悉,目前广西的生态环境质量处于全国前列,桂林、北海、南宁等城市在全国重点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考核中多年名列前茅,南宁市获得“联合国人居奖”,桂林市获“全国环保模范城”称号。“山清水秀生态美”已成为我区的一张名片。

  据了解,近年来,广西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效益型农业、林业和旅游业,建设了一批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生态农业产业集群和产业区,全区生态农业模式示范区(基地)面积达1800多万亩,生态型优质稻、水果、蔬菜、蚕桑、食用菌、中草药、茶叶等产业得到较快发展,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

  为了搞好生态环境建设,广西还加强了重点区域、领域环境污染综合整治,全区环境质量稳中趋好,2010年前三季度,全区14个设区城市环境空气日报优良率达99.3%;33条主要河流、65个断面地表水监测,断面平均水质达标率和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均为93.8%,近岸海域水质保持稳定。

  从2008年开始自治区本级财政设立的生态广西建设引导资金,3年共安排财政补助资金4500万元,支持了一批生态产业和循环经济示范项目、重大政策和技术研究项目实施,引导社会资金投入生态经济和生态建设领域近3.5亿元,有效地推动了生态产业建设和发展方式转变。目前已有部分通过项目验收,取得了较好的实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