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越南市场对中国商品的需求不断攀升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3日 15: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年前,解放鞋是中越边贸中的抢手货;10年前,中国产VCD在越南家喻户晓;而今,挖掘机等中国制造的工程机械产品走俏越南。

  越南市场对中国商品的需求不断攀升。据越南工贸部统计,中越双边贸易1991年为3770万美元,2010年快速发展到270亿美元,增长近700倍。仅2010年,两国贸易额为273.3亿美元,较2009年增长28%。中国在越南的主要进口国中排名第三。

  中国商品适合越南市场需求。随着越南经济进入快速增长期,房建、公路、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不断上马。由于其国内工业基础和研发水平相对滞后的原因,急需从国外进口大量原材料。在这样的背景下,越南自然把目光投向毗邻的中国。据连续七届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柳工集团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柳工在越南的市场份额稳步上升,越南作为距离广西最近的东盟国家,将成为柳工未来着力打造的主要市场。

  中国—东盟自贸区和中国—东盟博览会促进中越贸易快速增长。自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如期建成,关税优惠政策大大降低了贸易成本,中越双边贸易快速增长。2010年自贸区建成当年,中越双边贸易迅速提高到了270亿美元。博览会将中国和东盟双向贸易的主要商品列为重点展览内容,邀请买卖双方到会洽谈。

  中国—东盟博览会已成为中国企业开拓越南市场的重要平台。越南参加了全部七届博览会,参展规模、贸易额、投资合作签约额在东盟10国中均排在前列。通过博览会,中国企业与越南的商品贸易成交额也逐年增长,仅第七届博览会就达到了22669.72万美元。

责任编辑:肖斐

热词:

  • 越南市场
  • 中国商品
  • 需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