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中国—东盟博览会力促我国水果出口东盟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5: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曦中的广西凭祥浦寨口岸,车水马龙。一辆辆满载水果的大卡车进进出出,一箱箱苹果、鲜梨从这里换车转运,源源不断地出口到东盟国家……

  中国—东盟自贸区零关税政策的实施,加快了中国水果 出口东盟市场的步伐。据统计,2010年,凭祥浦寨口岸水果进出口达101.87万吨,占全国水果进出口总量的18.19%,居全国第一位。其中,通过此口岸销往东盟诸国的陕西苹果、梨达就达20.5万吨。

  中国和东盟水果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双方处于不同气候带,水果品种、收获季节具有差异性,中国盛产苹果、梨、柑橘等温带水果,东盟国家盛产山竹、榴莲、火龙果等热带水果。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东盟国家对温带水果的需求增大,中国水果出口东盟商机巨大。

  由我国和东盟10国共同主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是我国水果出口东盟最便捷的平台。每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针对东盟市场的需求,专门设立农产品与食品展区,举办农业展和中国优质水果专项推介活动,务实推动了我国水果出口。

  中国是世界第一水果生产大国,陕西、山西、江西和广西四个省区,是我国优质苹果、梨等温带水果的主产区。为充分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个平台,努力促进四省优质水果开拓东盟市场,不断扩大我国优质水果在东盟中高端市场的份额,农业部已经把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举办山西、陕西、江西、广西四省(区)优质水果推介活动列为2011年重点工作之一。

责任编辑:肖斐

热词:

  • 中国—东盟
  • 博览会
  • 水果出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