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房租凶猛 >

高房租伤害的不只是租房者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1日 10: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人口计生委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1》显示,我国流动人口总量已达2.21亿。3/4的流动人口家庭在流入地租房居住,房租占流动人口家庭总支出的22.8%。41.5%的流动人口租房者认为目前的住房支出已经达到或超过自己能承受的最高房租。(《北京商报》)

  高房租增加的不只是流动人口租房者的生活负担,对城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也会产生负面影响。房租上涨,使流动人口被迫提高薪资要求,变相增加企业的用工成本。而企业成本压力必然转移到产品和服务价格上,最终由全体消费者埋单。高房租还会使很多流动人口转往房租较低的其他城市发展,造成当地人才流失。

  要防止这些问题发生,城市的领导者就必须重视房租问题,采取措施打压高房租。比如多建公租房、开展免费或低收费的房屋出租中介服务,在调控房价的同时调控房租,避免高房租伤害到流动人口租房者。

  现在各地都在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一个接一个。但投资环境比的不只是税费优惠和土地价格,还有人工成本。与用工成本直接相关的房租价格也可能成为投资者关心的问题。低房租、低生活成本不仅能吸引更多的流动人口和外来人才,对财大气粗的投资者同样有吸引力。(杨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