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聚焦房地产调控 >

海南楼市有点“冷” 动荡加剧风向难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相比一年前楼市一天涨一价的情形,元旦伊始海南房地产商的折扣促销声势让民众感觉恍如两重天。然而,面对“房价打7折,限时抢购”、“买两房送全套家具”、“购房送5年物业管理”“预交3万订金抵4万房款”等口号,海南民众却显得犹疑不决,观者众买者少。

    房价高企是阻挡购房者的原因之一。记者在元旦期间举行的海南冬季房地产展示交易会看到,海口、博鳌地区海景房起价每平米2万元,海口近郊和澄迈、琼海、文昌等市县楼盘多在每平米5000元至7000元之间。有关数据显示,上月第三周海口成交住宅均价突破1万元。去年,海南楼市在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利好下均价几乎翻了一倍。“限购令”政策延期是消费者冷静以待的原因之二。日前,海口宣布“限购令”无限期延长,让购房者产生了未来海南楼市可能降价的希望。

    海南大学中国现代经济理论研究所所长王毅武对今年海南房地产业走向表示谨慎乐观。他认为,目前海南房价和一线城市比不高,和民众收入比很高。若将海南良好生态环境的增值潜力计算入房价,海南楼市可能继续走高。

    海南楼市以外来需求为主。六成以上房屋由岛外人士购买,三亚等地甚至达到九成以上。但是鉴于今年中央政府出台一系列调控政策,加之海口限购、限贷等跟进措施,岛外购买滞进,投机、炒房行为得到遏制。海南台资企业协会会长谢进旺上世纪90年代初即在琼开发高尔夫球场,他表示不敢涉足海南房地产市场,因为太依赖外来需求,风吹草动市场即起波澜。

    去年10月公布的《海南省房地产业发展战略与中长期规划》显示,海南房地产发展总体目标是:以本岛长居型居住地产为基本、经营性旅游地产为主导、度假旅居型地产为特色、商业及其他地产为补充,建立多元化、多层次的房地产产品供应体系与住房保障体系。

    海南省长罗保铭在日前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上透露,去年1至11月,全省房地产完成增加值179亿元,占GDP的8.8%;房地产开发投资逾400亿元,占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36%;房地产企业提供税收近96亿元,占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的近四成。今年海南房地产须保持一定投资和销售量,否则可能引起经济起伏。而今后若干年,房地产仍是海南支柱性产业。

    但是,随着全国第三轮调控的步伐渐近,今年海南楼市将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动荡加剧。

    王毅武认为,海南房地产市场发展可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发展高端旅游房地产,同时加快建设保障性住房,解决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

    另外,房价和房租高企使海南承受较大的通胀压力。去年10月,海口房价出现近5个月以来的首次环比上涨,11月再次环比上涨,楼市呈现反弹上扬趋势。海南CPI同比涨幅连续两个月居全国前列,居住价格上涨是主因。

    房地产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海南楼市的平稳发展,还有赖全国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民间投资渠道拓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