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热点观察:铁公鸡下蛋了 >

高分红是迫于大股东的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0日 09: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说了九阳股份 002242 估值测评主力买卖持续大比例分红本栏的观点是大比例分红并非是为了照顾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而是为了大股东获得最大的收益。因为同样是现金分红对于大股东和对于中小投资者的意义完全不同。

  九阳股份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07年12月31日其上市前股东权益为4.11亿元其中1.3亿元滚存利润向老股东分配注意是向老股东分配与新股东无关。其上市后4次现金分红原始股东分别获得1.6亿元,2.66亿元,2.85亿元,3.99亿元从招股到现在九阳股份原股东从上市公司共获得现金分红11.1亿元为其招股前净资产的2.7倍。也就是说九阳股份的原股东早已收回投资并且获得了巨额收益九阳股份成为了他们优质的现金奶牛但是中小投资者却亏损严重。

  通过九阳股份的持股结构可以发现一些端倪一般外资大股东更加喜欢现金分红这一点在双汇发展 000895 估值测评主力买卖的高分红上也可以得到印证。双汇发展由外资控股公司保持着每年都高比例现金分红的习惯即使是出现了瘦肉精事件的2010年度双汇发展仍然推出了10股派5元的分配方案。可以看出外资股东对于现金分红异常推崇他们的影响力才是导致上市公司高分红的内在因素。

  真正影响股价的还要看上市公司的行业及成长性对比双汇发展和九阳股份双汇发展的猪肉及大消费概念很容易获得QFII及各类基金的青睐从其前十大股东可以看出外资对于双汇发展的认同度极高即使出了瘦肉精事件也没有改变他们的持有策略。

  同样属于高分红概念的九阳股份前十大股东却缺乏QFII的参与除了第二三大股东属于外资之外其他都是境内投资者。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原始股东具有外资背景将会促进上市公司的高分红;流通股股东有QFII将能够促进公司的高股价。可以发现QFII的投资策略也是通过博取股票差价获利这一点与内地投资者并无不同。

  对于已经步入成熟期的企业即使没有管理层的强制他们也会不断地选择现金分红。处于高成长期的企业大股东主动放弃现金分红就表明了公司缺少现金如果对这样的企业要求强制分红则有可能限制他们的成长潜力。所以分红这事还是应该顺其自然毕竟强扭的瓜不甜。

  其实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选择送红股而不是要红利的方式更容易推动股价上涨因为送股要比现金分红好得多。

热词:

  • 大股东
  • 现金分红
  • 九阳
  • 股东权益
  • 双汇发展
  • 股份
  • QFII
  • 中小投资者
  • 上市公司
  • 大比例
  •